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議院終妥協 英月底可準時「脫歐」

時間:2020-01-24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22日在議會演講\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紐約時報》、BBC報道:隨着英國首相約翰遜把持的下議院駁回上議院所有關於脫歐協議的修正案,上議院22日無奈通過協議,並交由英女王簽字成法。這一步驟正式掃清了脫歐協議的法律障礙,約翰遜形容是「越過了脫歐的終點線」。不過未來仍充滿了不確定性,外界認為英歐、英美貿易談判都不會一帆風順。

  自約翰遜在去年12月大選中贏得壓倒性勝利後,脫歐進程十分迅速,下議院在本月9日通過協議三讀後交由上議院。上議院20日提出五項修正案,包括允許歐洲難民兒童與英國父母團聚,不過保守黨掌管的下議院迅速駁回全部修正案。上議院22日只好做出讓步,無奈通過協議,英女王已於23日批准並簽署成法。

  五修正案被駁 上議員無奈

  上議員阿爾夫.達布斯稱保守黨的行為讓他感到「苦澀的失望」,指不讓歐洲難民兒童回到英國父母身邊是不人道的舉措。

  其他修正案包括向現時在英國定居的歐洲公民提供紙質居留證明;限制議會不可未經許可就北愛爾蘭事務立法;以及兩項保證英國法院的司法獨立性。

  約翰遜自然對脫歐協議跨過議會這一關感到滿意,他表示「雖然有時候感覺好像我們永遠到達不了脫歐的終點線,但如今我們做到了。現在我們可以將過去三年的怨恨和分裂拋在身後,聚焦於實現一個明亮和振奮的未來。」約翰遜期望與歐盟達成自由貿易協定,他將在下個月初透露更多細節。

  公平與自由 英歐貿易之爭

  歐洲方面也將開始行動,歐洲議會將在29日表決協議,之後交由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及約翰遜簽署生效。

  歐盟此前反覆警告,在短暫過渡期內達成貿易協議並非易事,馮德萊恩21日在倫敦政經學院發表講話時警告,沒有勞工、稅收、政府補貼等領域「公平的競爭環境」,「您不可能獲取進入世界最大單一市場(即歐盟)最高質量的訪問權限」。雖然馮德萊恩沒有明說,但毫無疑問,這指的正是脫歐之後的英國。米歇爾的高級顧問瑞克也強調,貿易談判比約翰遜想像得要複雜,他需要更加現實。英國財相賈偉德也表示,要在11個月內完成與歐盟的貿易談判時間緊張。

  《紐約時報》指出,歐盟強調公平,英國注重的是自由,約翰遜強調,脫歐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自主決定政策,無需處處被歐盟制約。毫無疑問,雙方將在金融市場、勞工保障、漁業等方面發生諸多分歧。

  談判優先級居次 美感失望

  另外,賈偉德在世界經濟論壇上還反駁了約翰遜此前承諾的英美、英歐貿易談判齊頭並進一說,堅持英歐談判的優先級高於英美談判。他還開玩笑道,「美國對此有點失望,不過歐盟比美國更難搞」。

  《星期日泰晤士報》提醒道,美英貿易談判不會一帆風順,因為雙方在三個方面有明顯矛盾,一是英國堅持向科企徵收2%的數碼稅,二是倫敦不願追隨美國將華為排除在5G網絡建設之外,三是對《伊核協議》的態度,雖然約翰遜此前表示願用美國總統特朗普的方案代替現有協議,但英國同時也加入了拯救協議的爭端調解機制,並沒有旗幟鮮明地站在特朗普身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