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朗普威脅對歐盟汽車徵25%關稅

時間:2020-01-24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總統特朗普(右)21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會談\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在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表示,歐盟別無選擇,只能和美國洽談新的貿易協定。他重申如果歐盟不同意貿易協議,將會對由歐盟進口的汽車徵收25%的關稅。特朗普強調,美歐簽署貿易協定的難度,在許多方面都比美國和中國簽署的貿易協議更高,但他認為美歐將在今年11月美國大選前達成協議。

  特朗普曾多次威脅要對歐盟進口汽車徵收關稅,目的是在歐美貿易關係中獲得更好的條件,但特朗普也已多次推遲徵收關稅。此次在達沃斯論壇上,他稱與歐盟委員會新任主席馮德萊恩會談很愉快,但如果美國與歐盟的貿易協商不如他的意,他將採取強硬戰術。他22日說,對歐盟進口汽車加徵關稅一事,「我已想好了日期,這個日子很快就會到」。

  德國矢言以牙還牙

  特朗普告訴霍士財經新聞:「歐盟比任何人都難以對付。他們多年來一直在佔我們國家的便宜。我們多年來對歐盟一直存在重大貿易逆差,超過1500億美元。最終結果其實很簡單,如果(雙方)不能敲定協議,我們將對他們的汽車徵收25%的關稅。」

  特朗普坦言,他不想同時與中國和歐盟打貿易戰,所以等到中美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以後,才對歐盟出手。不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透露,她與特朗普展開了「非常良好的對話」,對於簽署包含貿易、科技和能源協議的前景非常樂觀。「我們預計在幾周內敲定協議,並共同簽署。」

  德國駐美大使哈珀對特朗普的威脅回應稱,歐盟在經濟上與美國一樣強大,將對美國任何增加關稅的行動做出「同等規模」的回應。法國駐美大使埃蒂安表示,歐盟希望與華盛頓就和解方案進行談判,並警告稱,針鋒相對的關稅將損害兩國經濟,「關稅升級不符合我們的利益」。

  歐洲汽車行業游說團體ACEA的負責人曼利表示,企業需要穩定發展的外部環境,希望能夠避免與特朗普發生衝突。「如果你看看特朗普總統的過往紀錄,我認為他絕對是要來真格的,但關稅升級對任何人都沒有好處。」

  英擬對科企巨頭徵2%數碼稅

  儘管面臨美國加徵汽車關稅的威脅,英國財政大臣賈偉德22日出席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時仍表示,將繼續推進對亞馬遜、谷歌、臉書等美國科技巨頭徵收數碼稅的計劃。賈偉德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當天共同參與了一個小組討論,賈偉德表示,英國政府計劃在今年4月針對臉書、推特等科技巨頭的收入徵收2%的稅。賈偉德上述表態激怒了姆努欽,後者炮轟這是對美國公司的一種「歧視」。姆努欽警告,如果美國的科技企業被英國任意徵收關稅,那麼作為回應,美方將考慮對英國汽車製造商採取同樣做法。分析指,美英此次關於數碼稅的齟齬出現在兩國關係的關鍵時期,約翰遜政府正尋求與其他國家──特別是美國,達成脫歐後能讓英國獲利的貿易協議。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賈偉德表態之際,美國剛剛與另一個歐洲重要國家法國就數碼稅暫時停火。法方在2020年12月前不會起徵數碼稅,美方承諾在此期間不對法實施報復性關稅。分析人士預測,有關各方很難在今年年底前達成全球性解決方案,解決數碼稅問題的前景不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