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型肺炎與流感大不同

時間:2020-01-23 04:24:4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新華社、央視與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內地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疫情持續,香港目前也正值冬季流感高峰期,但兩者有明顯不同。新型肺炎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致,而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致的急性呼吸道疾病。

  根據香港衛生防護中心資料,在香港,季節性流感一般於一至三/四月和七、八月較為流行。已知可感染人類的季節性流感病毒有三種類型:甲型、乙型和丙型。目前,在人類中流行的季節性甲型流感病毒有兩種亞型,分別是甲型(H1N1)和甲型(H3N2)。

  新型肺炎的病徵主要為呼吸道症狀、發燒、咳嗽、呼吸急促,少數患者呼吸困難,其中部分患者病情嚴重。流感病徵可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流鼻水、肌肉痛、疲倦和頭痛,可能出現嘔吐和腹瀉等。

  就傳播途徑而言,新型肺炎的傳播途徑未能確定,世衛的風險評估,可能與接觸野生動物有關,最新資料顯示有人傳人。流感病毒主要透過患者咳嗽、打噴嚏或說話時產生的飛沫傳播,亦可透過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

  至於潛伏期,中國國家衛健委專家組成員高占成表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潛伏期平均在7天左右,短的在2至3天,長的10至12天。流感的潛伏期一般約1至4日,健康的人患上流感後,通常會於2至7天內自行痊愈。

  現時沒有針對新型肺炎的疫苗,世衛已警告,此次疫情可能在更大範圍內傳播。目前新加坡、澳洲已經宣布對來自武漢的飛機乘客進行檢查,美國也在三藩市、洛杉磯及紐約三大機場啟動類似措施。至於流感,世衛每年會建議流感季節應採用的流感疫苗組合,一般人都能夠接種流感疫苗預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