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黎巴嫩新政府艱難誕生 面臨示威財困雙重挑戰

時間:2020-01-23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黎巴嫩街頭22日示威持續\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黎巴嫩的「WhatsApp稅」至今已引發超過三個月的大型示威,該國新政府22日終於成立,將着手處理示威和經濟危機的雙重挑戰。

  黎巴嫩近來陷入1975到1990年內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2018年財政赤字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11.4%,失業率高達46%。當局去年10月表示將對免費的通訊軟件WhatsApp徵稅,引發民眾示威至今,已造成超過500人死亡,逾2.5萬人受傷。時任總理哈里里於去年10月請辭,現總理狄亞卜所領導的新政府22日終於成立,內閣由20位技術官僚所組成,其中財長瓦日內為經濟學者,曾為國會財政與預算委員會顧問。

  狄亞卜形容他的政府是技術官僚「救火隊」,將努力滿足示威者的訴求,包括制定新選舉法、追繳被貪墨的公共基金以及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

  財長瓦日內強調,黎巴嫩需要外援才能從史無前例的危急情況脫困,經濟危機迫使民眾到銀行「乞求美元」,老百姓擔心自己的存款化為烏有。他形容黎巴嫩外匯主權債務即將到期,情況「急如水火」。

  不過,迪亞卜作為黎巴嫩真主黨和建制派領導人支持的總理,在重組政府後,再度引發民眾抗議。這意味着新政府的改革之路將十分艱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