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參院壓縮彈劾日程 護特朗普闖關

時間:2020-01-22 04:28:4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民主黨指定的彈劾「管理人」\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路透社、法新社報道:美國參議院對總統彈劾案的審判於21日正式拉開帷幕,總統特朗普法律團隊前一天提交法律回應,要求參議院立即駁回彈劾條文並宣告特朗普無罪。同天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公布了緊湊的彈劾日程安排,為特朗普期望的快速審判鋪平道路。由於掌管參院的共和黨無人有跑票跡象,民主黨難以對日程做出修改。

  特朗普的法律團隊20日遞交了一份171頁的文件,詳細回應眾議院民主黨日前106頁的彈劾論據。文件控訴彈劾是眾院民主黨為了打擊特朗普在2020總統大選的領先地位,企圖干涉大選,這是對美國憲法的「危險扭曲」。

  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同時認為,眾院通過的兩項彈劾條文是「以不正當手段操弄程序」的產物,且「在憲法上看來有缺陷」,因為條文並不涉及違反現有法律。文件因此要求參院必須立即駁回彈劾條文並宣告特朗普無罪。

  舒默:彈劾安排為國家恥辱

  在特朗普法律團隊呼籲快速審判後幾小時,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公布了彈劾規則。日程安排得非常緊湊,僅各給控辯雙方兩天時間陳詞,每方最多12小時,且每次採納任何眾院收集的證據都需要單獨投票。在22日至25日的陳詞環節結束後,參議員需在16個小時內向主持彈劾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茨遞交問題,羅伯茨在庭上代為讀出,並由控辯雙方回答。此環節後,參院再對是否再傳召證人進行表決,若表決未能通過,參院就直接對兩項彈劾條款進行投票,整個審判過程預計在2月1日前結束。

  雖然麥康奈爾自稱,此次彈劾規則與1999年彈劾前總統克林頓的流程「非常相似」。不過當時檢控雙方陳詞共進行了6天,且參院傳喚了3名證人,使整個審判過程持續5周之久。而此次流程相當緊湊,顯然是為了送特朗普快速過關。

  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批評彈劾安排為「國家恥辱」,並稱「麥康奈爾下定決心阻礙傳召證人、傳閱文件和推進彈劾進程,以隱藏對特朗普的不利證據」。

  白宮則對此大為滿意,立法和國會事務局長尤蘭稱,規則保護了總統得到公平審判的權利。

  白宮共和黨嚴防博爾頓作證

  參議院將在美東時間21日下午13時(本港時間22日凌晨2時)開會,對彈劾規則進行投票。舒默已表示,他將提出一系列修正案,糾正不合理的日程安排。

  不過,參院53名共和黨人似乎會牢牢團結在麥康奈爾身後,沒有跑票的跡象。溫和派田納西州參議員亞歷山大在規則出爐幾分鐘後,馬上表示他將投贊同票。向來與特朗普不咬弦的猶他州參議員羅姆尼也表示,彈劾議程達到了他的標準。

  雖然共和黨在彈劾規則達成一致,但在29日投票決定是否傳喚證人時,還是可能出現一定變數。《華盛頓郵報》透露,特朗普的法律團隊和麥康奈爾正在制定緊急方案,防止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出席作證。一旦審判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轉折,導致博爾頓得以作證,共和黨將考慮以國家安全為由對聽證會進行進一步加密,防止消息對外公開。目前彈劾審判的保密規矩已經十分嚴苛,參議員不得使用手機,禁止與身邊的人長談或走到參院某些區域,違者需要坐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