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上議院「三連擊」 駁約翰遜脫歐協議

時間:2020-01-22 04:26:49來源:大公報

  

  圖:約翰遜政府的脫歐協議20日遭上議院修訂案「三連擊」\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獨立報》、美聯社及法新社報道:英國脫歐期限將至,首相約翰遜卻在議會內部連遭三重打擊。20日,上議院表決通過三項針對保守黨政府脫歐協議的修訂案,其中第一項修訂案,要求約翰遜政府保障現居英國歐洲公民的居留權。這是約翰遜自上月大選獲勝以來,首次在議會內受挫。

  保守黨控制的英國下議院,早在上月就以壓倒性優勢通過了政府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這項議案隨後被提交上議院審議,原本預料會順利通過,但上議院議員在數小時內提出三項修訂案,這意味着議案無法自動成為法律,而要被交回下議院表決。下議院可以推翻有關修訂,再將議案交回上議院,如同打乒乓球一樣,直到一方妥協。但上議院必須在本月31日之前表決通過整項脫歐協議,英國才可如期脫歐。

  修訂聚焦人權問題

  上議院以270票對229票通過第一項修訂案,要求政府向現時在英國定居的歐洲公民給予實質保證,在英國脫歐後,證明他們可以繼續留在英國。目前,歐洲公民在英國居住,只需在網上登記,確認居留地位,但收不到實體的證明文件。英國脫歐之後,他們必須再次申請居留權,獲批後只會獲發電子碼。

  自由民主黨議員奧茨表示,沒有實體證明文件,歐洲公民與業主進行交易、購買機票或與政府打交道時,都十分不便。據估計,有約360萬在英歐盟國家公民會受到影響。

  此外,上議院預計還將通過關於難民兒童權益的修訂案。約翰遜政府的議案刪去了文翠珊政府議案中保護難民兒童的內容。一名兒時從納粹德國逃離的英國立法者警告,這一政策轉變將把難民兒童置於險境。20日,倫敦議會廣場舉行了示威活動,要求政府保障難民兒童權益,反對黨上議員達布斯也參與其中。

  政府干預司法獨立惹議

  另外兩項修訂案,旨在限制政府對司法的干涉,要求英國脫歐之後,政府在諮詢英國法院之前,不得不理會歐洲法院所作出的裁決。

  前首相文翠珊在位期間,只有英國最高法院和蘇格蘭高等刑事法院有權推翻歐盟法令。但約翰遜在脫歐協議中加入新條款,賦權內閣大臣解讀歐盟法令,並允許下級法庭推翻歐洲法院的裁決。上議院以241票對205票通過第二項修訂案,要求刪去相關條款,並警告稱這是對司法獨立的干預。第三項修訂案緊隨其後,將是否遵循歐盟判決先例的決定權交給最高法院。

  上議院憲法委員會,包括其中的保守黨成員表示,政府的議案會引發「重大憲法問題」,並指出:「允許下級法庭自由詮釋歐盟判例法,會在法律層面造成嚴重的不確定性,對個人及企業都有害。」

  約翰遜擬展雙線貿談

  儘管約翰遜再三承諾將在31日完成脫歐,但事實上離開歐盟只是一個開始。目前,「後脫歐時期」的英歐貿易協議仍未有定案,英媒稱約翰遜將在下月公布脫歐後的方針,並同時與歐盟及美國展開快速的貿易協議談判。

  《金融時報》引述約翰遜親信報道稱,首相計劃在2月發表對美國貿易談判的方針,同時有意於年底前,與歐盟達成加拿大式的貿易協議。此外,英國國際貿易大臣卓慧思、外交大臣藍韜文等高層官員,將於23日開會,商討對美國、日本、澳洲、新西蘭等多國的貿易談判方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