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哈里首度發聲:淡出王室「別無選擇」

時間:2020-01-21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哈里與梅根表示媒體給了他們很大壓力,是促使他們淡出王室的因素之一\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及《每日郵報》報道:英國白金漢宮18日發表聲明,宣告哈里夫婦將不再使用「殿下」頭銜。19日晚,薩塞克斯公爵哈里首次公開表態,坦言對放棄王室核心成員身份感到難過,但「別無選擇」,希望不是以王子或公爵,而是以「哈里」的身份,告訴大家真相。

  哈里19日晚在倫敦出席慈善團體Sentebale的募款活動,在活動中發表講話,談到自己及妻子梅根淡出王室的決定。他表示,這不是一個輕率的決定,而是「多年的挑戰」以及「數月的討論」後的結果。哈里提起已故的母親戴安娜王妃,表示媒體給了他及家人巨大壓力,他們不得不選擇淡出王室,以追求更為平靜的生活。23年前,戴安娜被狗仔隊追逐時發生車禍身亡,而哈里夫婦也從未掩飾對媒體,尤其是小報的不滿,去年更是雙雙與小報打起官司。

  哈里表示,夫妻倆並沒有「出走」,英國永遠是他的家。他還表示,永遠尊敬祖母、他的最高統帥,並稱:「我們希望能在不接受公眾資助下,繼續替女王、英聯邦及軍方團體服務,但很不幸,這不可能。」美聯社報道稱,哈里的講話表明,他及梅根並未得償所願。兩人本計劃在獲得「獨立」的同時,仍保留部分王室職務。

  梅根凱特助推兄弟和好

  隨着哈里夫婦淡出王室一事正式敲定,近兩年一直傳聞不和的哈里王子與威廉王子反而抓住了和好的契機。英媒報道稱,哈里將要飛往加拿大,與梅根及兒子阿奇團聚,兄弟二人因此意識到,如果現在不和好,也許就永遠沒有握手言和的機會了。

  消息人士指,在薩塞克斯公爵夫人梅根與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的助推下,哈里與威廉在家族會議之外,還秘密進行了「和平會談」,女王並沒有參與其中。梅根和凱特則參與了不止一次兄弟間的談話,被解讀為「真正的破冰信號」。此前有傳聞指,哈里與威廉不和的原因之一,就是梅根與凱特關係不佳,以及威廉本人不看好梅根。

  哈里與父親矛盾未消

  然而,哈里與父親查爾斯的關係依然緊張,因為「缺乏信任」而變得「更加複雜」。《每日電訊報》報道稱,查爾斯將從自己的個人投資收入中拿出一筆錢,資助兒子一家,但他的友人警告哈里夫婦,那筆錢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查爾斯也暗示將在一年後檢梘夫妻倆的各項財務安排。據悉,女王也擔心哈里夫婦會打着王室名號圈錢,將密切關注兩人。

  安德魯王子或將「復出」

  19日,因捲入愛潑斯坦醜聞而卸下公職的安德魯王子,自去年11月的「公關災難」以來,首度與女王共同出現在鏡頭前。母子二人同車前往諾福克郡希靈頓的一間教堂。

  有分析指,這不僅僅意味着女王對自己的兒子表示支持,也讓公眾再度聚焦王位繼承順序問題。安德魯目前是第8順位繼承人,排在他前面的正是哈里(6)與阿奇(7)。儘管白金漢宮強調哈里的繼承順位不會受到影響,但哈里近期已明確表示,他與兒子阿奇都不適合「高級王室成員」的生活,因此安德魯可以說是距離王位近了一步。

  此外,哈里一家停止履行王室公職後,王儲查爾斯可能面臨人手不足的窘境,需要安德魯及其女兒的協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