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安倍籲強化同盟 民眾憂捲入戰爭

時間:2020-01-21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右五)19日邀請美國前總統艾森豪威爾的孫女瑪麗(右四)出席《日美安保條約》簽約60周年紀念儀式\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NHK、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9日在東京舉行《美日安保條約》簽訂60周年紀念儀式,稱該條約是「永不磨滅的支柱」。共同社分析稱,受該條約影響,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正在逐漸深化;但另一方面,日本民眾也愈發擔憂被捲入由美國主導的戰爭。

  日本政府19日在東京都內的飯倉公館主辦了《美日安保條約》簽約60周年紀念儀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茂木敏充、防衛相河野太郎以及美國駐日大使館臨時代辦約瑟夫.楊等人出席了儀式。此外,儀式還特別邀請了條約簽署時的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孫女瑪麗。

  美日今夏正式談判

  安倍稱在60年前的署名儀式上,時任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曾向時任日本首相、他的外祖父岸信介表示,「這個條約將永不磨滅」。安倍呼籲強化美日同盟,使同盟成為60年以至100年後的世界支柱。

  現行《美日安保條約》於1960年簽署。條約內容規定,當日本受到別國武力攻擊時,美日將作為「共同的危險事態」採取行動,同時日本有義務向美軍提供相關基地設施。不過,由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對該條約的態度表現消極,且雙方面臨駐日美軍防衛費分攤問題。

  共同社此前的報道稱,美日同盟可能發生變化。分析人士預料特朗普政府將於今年夏天正式跟日本就駐日美軍軍費進行談判,要求日本承擔更多費用。

  有媒體分析指,日本自衛隊的任務範圍正逐步擴大,其與美軍的一體化進程也在加速,雙方在網絡和太空領域也正推進合作。具體來看,美日兩國政府2019年4月首次確認,針對日本的網絡攻擊是安保條約規定的「美國實施武力攻擊」的對象。此外,應對網絡和電磁攻擊的內容也在2019年12月的美日聯合軍演中被列為演練科目。

  日4月建太空防禦部隊

  同時,美日雙方還在太空軍事利用方面推進合作。安倍20日在國會發表政策演講時說,日本將於今年4月組建一支太空防禦部隊,隸屬於日本空中自衛隊。這支太空部隊將在東京西郊的一個現有的空軍基地開始服役,配備約20人,將和美國於去年8月建立的太空指揮中心合作,預計日方將建設與美方共享情報的系統。安倍也再次強調,將繼續以《美日安保條約》及兩國同盟為基礎,維持威懾力,同時爭取減輕日方在沖繩基地軍費方面的負擔。

  日本內部也有對美日軍隊過度一體化擔憂的意見。某自衛隊幹部指出:「日本與許多國家構建了友好關係,但如果以安保法為依據,為美國的戰爭提供幫助,可能會失去其他國家的信賴。最關鍵的是,自衛隊在海外的作戰不會得到國民理解。」

  日韓關係去年因慰安婦及二戰強徵勞工賠償問題陷入低谷,安倍稱兩國都擁有相同基本價值及戰略利益,韓國是最重要的鄰國,在東北亞地區日益嚴峻的安保環境之下,與鄰國維持外交是極為重要的。安倍在演說中,亦再度提及修憲大計,呼籲執政及在野黨加快推動討論,強調提出憲法修正案是國會議員的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