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山火嚇跑遊客 澳洲料損失240億

時間:2020-01-19 04:24:00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自去年九月起受山火侵襲/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澳洲金融評論報》報道:澳洲旅遊出口委員會近日預測,由於全國各地的山林大火久燃不熄,多地空氣質量亮起紅燈,國際遊客出於安全和健康考慮紛紛取消赴澳行程,預計該國今年將損失45億澳元(約240億港元)旅遊收入。總理莫里森17日宣布推出耗資20億澳元(約108億港元)的「山火復原計劃」,包括復甦旅遊業相關措施。

  截至目前,澳洲山火已造成至少28人死亡,逾2000所房屋被毀,過火面積超過葡萄牙國土面積。此外,山火產生的有毒煙霧覆蓋了澳洲東南部包括悉尼和墨爾本在內的主要旅遊城市。

  關鍵市場遊客流失

  澳洲旅遊出口委員會(ATEC)17日表示,自去年9月山火發生以來,預定前往澳洲的遊客數量已減少10%至20%。每年僅國際遊客帶來的經濟收入達到450億澳元,據保守估計,2020年年底前該國旅遊業將損失至少45億澳元。

  委員會經理主管謝利(Peter Shelley)指出,取消行程的遊客大多數來自關鍵市場,如美國、英國和中國。最主要原因是對空氣質量、安全、交通的擔憂,以及旅遊行程和時間安排充滿變數等。

  同時,隨着山火危機的升級,澳洲旅遊局暫停了耗資1500萬澳元的最新宣傳活動,從英國市場上撤下澳洲知名歌手Kylie Minogue代言的旅遊宣傳廣告,希望在山火結束後再進行旅遊宣傳。

  謝利認為,政府和旅遊業界當務之急向外界發出強有力、積極的正面信息,宣傳國內許多熱門景點基本不受火災影響、澳洲歡迎各地遊客。他敦促聯邦政府緊急融資,創建一個「周全的」全球營銷活動。

  另外,澳洲旅遊產業協會(ATIC)近日估計,旅遊業的損失將在10億澳元左右,而ATEC估計的45億澳元遠超這一預估。ATIC行政總裁韋斯塔韋(Simon Westaway)表示,雖然損失還在繼續增加,但旅遊業整體的復原能力強悍,定能渡過難關。

  政府:準備好面對挑戰

  旅遊業內人士感到焦慮的同時,當局也意識到旅遊業目前面對的挑戰。旅遊部長伯明翰16日與旅遊業代表會面。伯明翰表示,政府已經做好準備,重建基礎設施、繼續旅遊宣傳。許多未受山火影響的景點將繼續為遊客提供優質服務;受山火影響的地區,在進行重建、確保安全後,亦再次歡迎遊客到來。

  總理莫里森17日也在堪培拉舉行圓桌會議,與會機構包括全國農民協會(NFF)、紅十字會(RC)、澳旅遊交通論壇(TTFA)和其他利益相關者,旨在協調政府、商會和非盈利組織,以提供最有效服務。

  莫里森表示,政府正在制定更廣泛的災後復甦計劃,包括提振旅遊業在內,預計將耗資20億澳元。具體細節將於下周公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