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闖參院彈劾 特朗普組星級律師團

時間:2020-01-19 04:23:55來源:大公報

  圖:特朗普星級辯護團隊包括德肖維茨(左)、羅伯特.雷(中)、斯塔爾(右)等人\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紐約時報》、美聯社、《國會山報》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的彈劾審訊將於21日正式展開,路透社援引特朗普的律師團隊和消息人士的話稱,特朗普的律師團隊由多名重量級人物組成,包括促成前總統克林頓被彈劾的前獨立檢察官斯塔爾,以及協助著名美式足球員辛普森在殺妻案脫罪的律師德肖維茨等人。

  特朗普辯護團隊的成員包括,指控前總統克林頓的前獨立檢察官斯塔爾、哈佛大學憲法教授德肖維茨、調查克林頓彈劾案的獨立檢察官羅伯特.雷、前佛州總檢察長邦迪和聯邦檢察官拉斯金。白宮法律顧問西波隆和特朗普私人律師塞庫洛將領導該法律團隊。

  德肖維茨與愛潑斯坦關係密切

  團隊成員中最為人熟悉的是斯塔爾,他在上世紀90年代揭發時任總統克林頓與白宮實習生萊溫斯基的性醜聞。斯塔爾的報告指克林頓妨礙司法公正及作偽證,最終導致克林頓1998年被國會彈劾,但在參議院審訊時克林頓獲判無罪。

  另一名重量級人物是哈佛大學法學院教授德肖維茨,他在1990年代曾為遭控殺妻的前職業美式足球明星球員辛普森辯護,陪審團後來裁定辛普森無罪。其他的名人顧客包括前重量級拳王泰臣、著名導演波蘭斯基等人。德肖維茨2008年為美國富商愛潑斯坦性侵案擔任代表律師,兩人關係密切,一些白宮官員曾反對他加入辯護團隊。他於17日發推特宣布加入特朗普辯護團隊,隨後又聲明否認是特朗普律師團隊的正式成員,指自己只會陳詞一小時,從憲法角度陳述反對彈劾的理據,不涉政治,「這宗彈劾案可能會削弱總統,令彈劾成為黨派鬥爭策略的武器。」

  參院彈劾審判禁推特直播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教授特利是彈劾案調查期間的共和黨證人,他稱這個法律團隊「擁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法律火力」。《國會山報》分析稱,特朗普的辯護團隊中,囊括了多名與前總統克林頓彈劾案有關的法律界人士。這反映出特朗普需要的是足夠忠誠的、經過媒體考驗的、具有攻擊性的、且特朗普本人足夠熟悉的辯護人。

  斯塔爾和德肖維茨過去幾年經常出現在深受特朗普喜愛的霍士新聞網評論時事。拉斯金很少出現在公共領域,但特朗普仍然很熟悉她。在前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特朗普「通俄門」期間,她曾在特朗普的辯護團隊工作。白宮未有證實特朗普律師團隊的組成詳情,亦有白宮官員抱怨團隊宣布成員名單前未有與白宮協調。

  參議院16日收到眾議院彈劾特朗普的文件,正式啟動彈劾審理程序,這場世紀大審判最快21日舉行,一般預料特朗普將被由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判定無罪。

  特朗普是史上第三位遭彈劾的美國總統。參議院公布的彈劾審判規則中,包含禁止以推特直播,禁止使用手機和其他電子產品;禁止攜帶無關彈劾審判的資料進入議場;禁止在審判進行時與鄰座議員交談;總統大選競選活動暫停,參議員需擬定全程參與審判過程的計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