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泉進次郎休侍產假 創日內閣首例

時間:2020-01-18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小泉進次郎(左)與妻子瀧川雅美\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與BBC報道:日本環境大臣小泉進次郎15日表示,將在妻子瀧川雅美生產後,申請長達兩周的侍產假,是日本首次有內閣成員公開表示放侍產假。17日,他欣喜地對外表示,妻子已為他誕下一子。

  據《朝日新聞》報道,小泉進次郎開心地透露,瀧川雅美生產時他就在旁邊,母子都相當平安,這比什麼都重要。小泉進次郎表示:「我打算在小孩出生後3個月中休兩周的侍產假,在那期間是妻子最辛苦的時候。但我會像以前一樣,優先考慮公務和相關危機處理。」

  小泉進次郎稱,不會連續休假,而是以在家工作及縮短上班時間等方式,在3個月內共放假兩周,協助妻子照顧孩子。他表示,將更多地通過電子郵件和視頻會議辦公,並根據需要讓他的代表在工作會議期間代表他,但不會錯過「重要的公共活動」,例如議會會議。

  在日本,孩子出生時,父母都有權休一年育嬰假,但由於工作壓力,2018年日本只有6%的父親申請,而申請的母親則有82%。38歲的小泉進次郎是日本政壇最受矚目的年輕政治家以及媒體寵兒,他表示,希望帶頭創請休侍產假的慣例,鼓勵其他父親跟隨。

  自去年以來,小泉進次郎幾次提到考慮申請侍產假,在日本引發熱烈討論。他當時稱:「只是說了句考慮就引起一陣騷動,日本真是守舊、古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