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谷歌母公司躋身「萬億美元俱樂部」

時間:2020-01-18 04:24:36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得州檢察總長帕克勞頓(右)領導50州檢察官,對谷歌展開反壟斷調查\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日本經濟新聞》及路透社報道:美國科網巨企谷歌母企Alphabet市值16日突破1萬億美元,成為第4間市值過萬億美元的美企。但與此同時,這些科技巨企的過度膨脹也引發政府及民間憂慮,各國都開始加強對科網巨頭的隱私及反壟斷監管。

  16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股價上漲0.87%報1451.7美元,創歷史新高,市值首次突破1萬億美元。分析稱,Alphabet公司股價一路上漲,主要因為投資人對該公司2020年的展望樂觀,尤其是廣告營收前景。除了廣告業務,雲業務也是谷歌業績增長的重要引擎。事實上,華爾街唱好Alphabet的聲音越來越多。40位分析師建議買入該公司,而5位分析師對該股的評級為持有。

  巨企扼殺競爭對手

  2018年8月,蘋果成為「萬億美元俱樂部」的首位成員,目前總市值約為1.4萬億美元。亞馬遜、微軟等公司隨後加入,但亞馬遜目前市值僅為9310億美元,遠遠落後於蘋果和微軟。

  目前標普500指數中市值最大的五家公司是蘋果、微軟、Alphabet、亞馬遜和Facebook(FB),合計權重約為19%。而5年前,標普500指數最大的五隻成份股的合計權重僅為12%。這凸顯了大型企業令人憂慮的擴張速度。

  少數科企巨頭獨領風騷,壟斷市場,也導致很難有新興公司出頭。與蘋果在線音樂服務展開競爭的Spotify Technology,目前股價相較2018年的最高點下跌兩成;作為未上市的增長型企業「獨角獸」、大張旗鼓實現首次公開募股的網約車巨頭Uber(優步),股價也持續低於上市時的水平。

  除了借助充裕的現金流,通過積極投資壓制競爭對手,科網巨頭還慣於將對手直接收入旗下,藉此建立壟斷地位。美國調查公司CB Insights數據顯示,5家大型科企過去30年收購的公司數量超過750家。去年11月,Alphabet就斥資21億美元,收購製造手表型終端的美國Fitbit。

  加強監管成必然趨勢

  面對大企業壟斷市場,尤其是科網巨頭壟斷個人信息的現狀,世界各國政府都有危機感,試圖加強監管。在美國,除了司法部等聯邦機構,在各個州份也出現了對科網巨頭展開調查的趨勢,主張拆分FB等大型企業的呼聲也越來越高。

  自去年9月起,美國50個州政府聯手針對谷歌展開反壟斷調查,最初聚焦於其數碼廣告業務,後範圍擴大至搜索業務及安卓平台。此前,歐盟也因不正當競爭指控,對谷歌處以高額罰金。

  FB近年來也疲於應付個人數據泄漏問題,尤其是2018年被曝光的「劍橋分析」事件,一度導致其股價大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對其違反用戶隱私保護政策的行為進行調查,最終FB支付50億美元,創下FTC民事罰款金額的最高紀錄。

  然而,來自美國投資公司普信集團的艾斯維特指出,很多人相信,在股票市場,「監管強化未必會導致收益下滑」,原因是看不到強有力的競爭對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