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參院變「臨時法庭」 主審官羅伯茨備受關注

時間:2020-01-18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16日宣誓主持總統特朗普彈劾案審理。在參議院變身審理特朗普「罪狀」的臨時法庭之後,羅伯茨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羅伯茨一貫堅持「法官不是政客」,預計他可能會扮演一個較溫和角色、避免積極介入審理程序。

  根據參院規定,參議員在審理過程中的所有問題將以書面形式提交給羅伯茨,由後者直接交給眾院的彈劾代理人和特朗普的法律團隊。規定還提到,首席大法官「可就所有證據問題作出裁決」。

  64歲的羅伯茨擔任首席大法官已有14年。其間他努力將司法系統塑造成一個有別於總統和國會政治分支的機構。儘管媒體將他報道成「核心焦點」,但羅伯茨發表聲明稱,法官應像棒球賽的裁判,只負責評判投球和擊球,而且球賽「沒有人看裁判」。

  羅伯茨是美國歷史上第三位主持彈劾審理的首席大法官。1868年主持對美國第17任總統約翰遜彈劾的蔡斯表現強勢;而1999年克林頓總統彈劾審理的首席大法官倫奎斯特則冷眼旁觀,避免成為焦點。美媒指,羅伯茨1980年曾擔任倫奎斯特的法律書記,可能效仿其做法。

  此外,特朗普一直是羅伯茨的批評者之一,兩人過去曾在奧巴馬醫保、「2020年人口普查」案件上立場衝突。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