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嘲澤連斯基不懂經濟 烏總理請辭

時間:2020-01-18 04:24:33來源:大公報

  圖:烏克蘭總理貢恰魯克(右)17日提出辭職\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基輔郵報》、CNN報道:烏克蘭總理阿列克謝.貢恰魯克(Oleksiy Honcharuk)17日突提辭職,疑因此前他批評總統澤連斯基對經濟學一竅不通的錄音遭泄露。澤連斯基辦公室表示已收到這封辭呈,並會考慮是否批准對方的辭職。此外,烏克蘭內政部16日宣布就美國前駐烏大使約萬諾維奇在境內期間遭非法監視,展開刑事調查。除要求FBI協助外,烏方還呼籲美方加入調查。

  貢恰魯克周五出席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例行會議時表示,他已經向澤連斯基和最高拉達提交辭職信。根據烏克蘭《內閣法》,總理有權向最高拉達提出辭職,最高拉達收到辭呈後10日內必須作出回覆。一旦最高拉達批准總理辭職,全部內閣成員必須辭職。

  貢恰魯克當天通過社交網站Facebook發表聲明,稱數月來他和他的團隊一直執行總統的政策,澤連斯基對他個人而言是「忠誠和誠實的典範」。不過,近日來外界質疑他和他的團隊對總統的尊重和信任,他希望通過提交辭職信消除外界的疑慮。

  泄錄音或為破壞政治穩定

  本周曝光的一段錄音披露了貢恰魯克去年12月16日,與幾位部長和國家銀行高層主管在非正式會議上的發言。當時與會人士正商討如何向澤連斯基說明近來的經濟形勢。貢恰魯克說,報告務必簡要,因為澤連斯基對經濟學的理解非常「粗淺」(primitive)。澤連斯基原本是喜劇演員,去年爆冷當選總統。

  錄音曝光後,各界批評貢恰魯克及其團隊對澤連斯基不尊重、不信任。貢恰魯克在Facebok上指,這份錄音是某些利益集團製造的陰謀,「並非事實」,其目的就是讓大家誤認為他和他的團隊對總統不尊重。但他周五仍遞出辭呈,待澤連斯基決定其去留。

  部分人士質疑這個錄音泄露是為了破壞烏克蘭的政局穩定,尤其是當前該國被捲入舉世矚目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彈劾案。澤連斯基疑遭特朗普施壓,調查後者政敵、前副總統拜登的黑材料。

  現年35歲的貢恰魯克是律師出身,曾擔任主管經濟發展的總理辦公室副主任。經澤連斯基提名和議會批准後,他於去年8月被任命為總理,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國家領袖之一。貢恰魯克出任總理後烏克蘭經濟形勢持續好轉,各界對其表現表示肯定。

  美駐烏前大使或遭監控

  另一方面,美國民主黨14日公布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安尼的商業夥伴帕納斯(Lev Parnas)提供的多個文件,顯示帕納斯曾與康涅狄格州共和黨國會候選人海德(Robert Hyde)監視美國前駐烏大使約萬諾維奇的手機使用資料和實時位置。

  文件顯示,海德曾在一封郵件中辱罵約萬諾維奇,還暗示自己正在監視她。在另一封回覆帕納斯的郵件中,他寫道:「醒醒!她(約萬諾維奇)已經同3人說過話。現在她的手機關機了,電腦也關了。她在大使館外,不在大使館裏面。有私人保鏢,從周四起就一直在那。」

  烏克蘭16日宣布,已就約萬諾維奇遭非法監視一事展開刑事調查。內政部發表聲明稱,烏克蘭「不能容忍這種違法行為」在境內發生,並強調此舉並非干涉美國內政,而是遵循該國法律與國際義務、保護在該國境內工作外交人員的權益。此外,烏克蘭已要求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協助提供有關材料,並建議美國加入調查。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