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球長期風險 環境議題包攬前五

時間:2020-01-17 04:27:07來源:大公報

  圖:威尼斯水災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BBC及新華社報道:世界經濟論壇(WEF)15日在倫敦發布《2020年全球風險報告》,環境議題有史以來囊括主要長期風險的前五名。報告呼籲各國盡快協同合作,降低可能加劇的經濟政治風險,和共同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長期挑戰。

  WEF對全球750名關鍵決策者的調查結果顯示,按照發生的可能性排序,未來10年世界面臨的五大長期風險分別是:帶來財產、基礎建設、人命重大損失的極端天氣;氣候變化緩和與調整措施失敗;人為環境破壞及災害,包括土壤破壞和放射性污染等環境犯罪;重大生物多樣性損失和生態系統崩潰;重大自然災害,包括地震、海嘯、火山爆發和磁暴等。

  WEF主席布倫德表示:「全球政治格局兩極化、海平面上升、氣候變化造成火災。今年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與社會各階層合作,修復、振興我們的合作體系,不只是為了短期的利益,而是要解決深層次的風險。」

  氣候危機需企業擔責

  另一方面,英國BBC新聞網15日報道稱,美國太空總署、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及英國氣象局證實,2010至2019年這10年是史上最熱的10年,全球暖化加劇趨勢在2020年仍將持續。氣候變化已造成全球極端天氣與災難增加,亞馬遜雨林大火、澳洲山火、威尼斯水災、歐洲熱浪等都是例證。

  有分析指,需積極應對氣候危機的不僅是政府,還有企業。與WEF合作完成風險報告的Marsh & McLennan Insights主席德奇克表示,科技進步意味着如今氣候危機已成為風險管理和商業計劃的考慮因素,近期澳洲和美國加州的大規模山火,都在敦促企業採取行動應對氣候風險。

  美國投資管理公司貝萊德行政總裁芬克近日也表示,公司將把應對氣候變化和可持續發展納入核心投資策略。他相信,商界、政界精英齊聚的WEF年會有助於推動這種策略。

  被批「空談俱樂部」

  今年是WEF第15次發布《全球風險報告》。2020年WEF年會將於本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主題為「凝聚全球力量,實現可持續發展」,而全球變暖與物種滅絕等「災難性趨勢」,將成為會議中心議題之一。

  然而,在白雪皚皚的達沃斯舉行的WEF年會,一直被批評人士斥為供乘坐私人飛機的精英們欣賞雪景的「空談俱樂部」。WEF總經理蒙克辯解道,多數參會者都是從蘇黎世搭火車到達沃斯,蘇黎世機場也為私人飛機提供生物燃料。

  經濟糾紛成最大短期風險

  除了環境問題,國際社會分歧加劇,如中美貿易戰等爭端,也引起廣泛關注,經濟糾紛被WEF風險報告列為2020年全球經濟面臨的最大風險。報告預測,2020年將是全球分化加劇、經濟增長放緩的一年。宏觀經濟的脆弱和貧富差距擴大,令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經濟增長有陷入停滯的風險。WEF希望各國加強合作,降低可能加劇的經濟政治風險。

  近年來沉迷單邊主義政策的美國總統特朗普,預料將成為下周WEF年會上眾人關注的焦點之一。而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也將連續第二年出現在會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