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貿易烏雲「散去」 美商界盼全面休戰

時間:2020-01-17 04:27:00來源:大公報

  圖:劉鶴(左)與特朗普15日在華盛頓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華爾街日報》及中新社報道:美當地時間1月15日,中美在華盛頓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美國商界稱讚兩國達成這一協議具重大意義,表明中美貿易緊張局勢得到緩解、投資條件將得到改善,有望實現中美更全面休戰。與此同時,國際輿論普遍認為,協議的簽署對於緩解當前貿易緊張局勢是利好消息。

  中美首階段經貿協議

  中美雙方在華盛頓簽署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成為兩國貿易戰休戰的標誌。特朗普表示,這是朝着「公平和互惠貿易」的未來邁出的「重要一步」;劉鶴指出,實踐證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各界盼取得新突破

  多名美企高管認為,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具有重大積極意義。美國波音公司行政總裁卡爾霍恩表示,兩國領導人正攜手「打造一種公平互利的貿易關係」。華盛頓多個商界團體也持同樣看法,美國商會會長托馬斯.多諾霍表示,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恢復美中關係穩定性和重鑄雙邊信任的道路上邁出堅實的一步,這份協議給美國公司帶來了「非常急需的穩定」。

  儘管特朗普近日同意將中國輸美商品某些類別的關稅從15%降至7.5%,但仍保持對約37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措施。他在周三的簽署儀式上承諾,如果美中能在下一輪談判中就更廣泛的經濟政策調整達成一致,將取消這些關稅。

  「工作尚未完成。」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艾倫稱,「協議的實施將至關重要。並且,中美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之後,應迅速就其餘問題展開第二階段談判。」目前,焦點轉向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細節和路線圖,以及圍繞知識產權保護和其他強制性技術轉讓問題的具體內容,各界盼取得新突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美國民間組織「農場局」主席齊皮.都瓦利的表態稱,中國曾是美國農產品的最大進口國,但自從貿易爭端爆發以來,中國已經跌至第五位。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將扭轉美對華農產品出口持續下滑的局面。

  貿易戰終於實現「停火」

  媒體方面,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道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對於美中雙方而言都是一個明顯的勝利,該協議給世界經濟前景消除了一些不確定性,但許多棘手的問題仍要在未來的談判中解決。

  《華爾街日報》認為,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簽署有助於緩解當前的貿易緊張局勢。

  報道稱,該協議標誌着美中持續近兩年的「貿易戰」終於實現了「停火」。報道稱,這場「貿易戰」已嚴重擾亂全球市場,拖累全球經濟增長。

  法新社以《美中簽署重大協議》為題對此事進行了報道。報道還援引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專家查德.鮑恩的分析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在很大程度上意味着美中經貿關係的「重啟」。

  路透社稱,美中簽署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消息讓全世界的投資者「鬆了口氣」。受此消息影響,全球主要股指呈現漲勢。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