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澳洲山火逢降雨 恐引洪災山崩

時間:2020-01-17 04:25:10來源:大公報

  圖:澳洲山火持續數月,近日的降雨有望削弱火勢\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衛報》報道:澳洲東部16日開始下雨,為飽受山火折磨的民眾和生態環境帶來一些安慰。當地氣象部門預計,未來幾日還會有更多降雨,但警告暴雨是「雙刃劍」,在幫助控制火勢的同時,也可能導致山洪氾濫、山體塌方等問題。

  山火重災區新南威爾士州16日上午開始下雨,當地鄉村消防局在社交媒體上放出雨水落在燃燒着的森林中的短片,並表示降雨有助於控制火勢。降雨之前,新州有約30處山火未受控。維多利亞州首府墨爾本15日晚開始也下起雷暴雨,驅散了籠罩城市數日的山火煙霾。這場雨又大又急,新州東部降雨量有望突破80毫米,維州部分地區也在短短30分鐘內,降雨50毫米左右。

  氣象部門預測,現在開始到本周末,會有更多降雨。若預測成真,這將會是澳洲自去年9月山火危機爆發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多雨天氣。但當局也警告,閃電可能擊中樹木,引發新的火災,暴雨也會導致路面泥濘難行,阻礙消防人員進入森林深處救火。此外,雨水還會將大量山火燃燒後的灰燼帶入河流,造成水源污染。

  氣象學家斯庫利形容雨水像一把「雙刃劍」,帶來山洪氾濫的可能;發生火災的地區,由於大量林木焚毀,泥土沒有樹根抓緊而變得鬆散,也容易發生山體塌方、樹木傾倒等事故。

  澳洲去年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為炎熱乾旱的一年,持續的高溫少雨天氣加深了山火危機。專家指,由於全球變暖加劇,山火等極端氣候災難將更加常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