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普京布局2024 或掌國務委員會維持領導地位

時間:2020-01-17 04:25:09來源:大公報

  圖:普京(左)15日與前總理梅德韋傑夫走入會議室\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15日突然宣布修改憲法,調整政府架構和權力分配,引來外界猜測普京是否在為2024年卸任總統後布局。路透社猜測,普京可能會通過出任總理掌權,或是出任權力加強後的國家杜馬的議長,也有可能通過領導俄聯邦國務委員會來繼續影響政策。

  普京曾為了避規「不可連續出任兩屆以上總統」的憲法規定,在2008年至2012年出任了總理。有傳媒預測他將故伎重施,在2024年總統屆滿後又回到總理大位。但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樣勢必會激起民眾強烈反彈,作為資深策略家的普京可能不會選擇這條路。

  修憲後加強權力的國家杜馬的議長職務可能對普京具有一定吸引力,這樣他能影響總理和內閣人選以及重要政策。

  另外,大多數媒體猜測普京會通過掌管俄聯邦國務委員會來保持影響力,普京此次修憲中特別提出要將俄聯邦國務委員會這一機構納入憲法,讓外界聯想到哈薩克斯坦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的做法。納扎爾巴耶夫在卸任前一年增強了哈薩克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的權力,讓自己成為終身主席,確保他在退位後能繼續影響外交和軍事政策。

  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的專家斯塔諾瓦亞指出,普京可能偏向於權限強化後的俄聯邦國務委員會職位。斯塔諾瓦亞指出,參與例行的社會和經濟政策對普京來說很無聊。他想專注於外交政策,俄聯邦國務委員會的角色對他來說更加方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