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黑馬殺出 米舒斯京出任俄總理

時間:2020-01-17 04:25:07來源:大公報

  圖:俄羅斯總統普京(左)15日與新總理米舒斯京談話\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俄羅斯衛星網、塔斯社報道:在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為響應總統普京的修憲計劃而率領全體內閣辭職後,普京15日迅速任命了稅務局局長米舒斯京接任總理,國家杜馬(下議院)次日迅速批准。外界認為這是普京希望通過啟用技術官僚來發展經濟的信號。

  俄羅斯國家杜馬16日迅速批准米舒斯京的總理任命案。米舒斯京當天對議員承諾,將大幅改組政府班子,不僅是人員調整,結構上也有較大變化。他同時強調,將在未來四年撥出四萬億盧布(約5000億港元),實現普京15日在國情咨文中設定的目標,其中重中之重是加速經濟發展,提高民眾生活水平,創造更多就業崗位等。

  為人低調 不為公眾熟知

  米舒斯京是俄羅斯最有效率的技術官僚之一。自2010年以來,他一直擔任俄羅斯聯邦稅務局局長,其間成功創立了新的電子稅收系統,讓納稅變得便捷的同時掃除了許多灰色漏稅地帶,使國家在過去十年的稅收翻了一番。

  據稱,米舒斯京並不為公眾熟知,也不屬於普京的核心圈子,外界普遍對這一提名感到意外。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副主席烏馬哈諾夫指出,這表明總統現在要倚重專業人士,「這個國家需要實現質的飛躍,尤其是在經濟領域,這勢必需要應用新技術和數字化等,而這正是米舒斯京作為稅務局局長所擅長的。」

  另外,米舒斯京比較低調,也缺乏政治野心,這降低普京權威被削弱可能性。目前正值俄羅斯修改憲法、政治制度轉型的重要過渡期,外界認為米舒斯京是過渡期的最好選擇之一。

  經濟不景  普京倚重專業人士

  分析指,選擇經濟方面的技術官僚出任總理,也反映出普京對俄羅斯生活水平下降的擔憂。自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後,西方的制裁以及油價下降使該國經濟下滑,2018年的家庭人均收入僅為6320美元,比起2013年9680美元的峰值縮水了三分之一,未來經濟增長預測也只維持在1%至2%。

  莫斯科去年因市議會取消反對派競選資格事件,爆發了自2012年以後的最大規模反政府集會,傳媒指普京相信經濟不景氣是引發該次政治危機的原因之一。

  民調顯示,雖然普京民調有所下滑,但不少民眾更多的是埋怨俄政府官員。獨立民意調查機構列瓦達去年11月指出,普京的支持率已從2018年4月的82%降至70%,對他感到「崇拜」的比例也從42%下降至32%。相比之下,梅德韋傑夫的支持率僅為38%,他的政府未完成普京提出的措施,例如提供生育補貼等,也未能使經濟掙脫困境。

推動議程 5月前或修憲公投

  普京在15日國情咨文演說中突然提出修憲構想後,隨即迅速推動相關議程,他16日與修憲工作小組展開首次會議,他強調這會加強法治和福利,提高國家機構的效率等。普京同時強調,將部分總統權力下放給總理和議會,並不意味着俄羅斯轉變為議會制,總統仍掌握重要權力。

  俄羅斯聯邦委員會(上議院)主席馬特維延科16日對媒體表示,憲法修正案可能會在議會春季會期期間獲得通過。另有內部消息指,修正案可能在5月1日之前付諸公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