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拉克若驅駐軍 美將削20億軍援

時間:2020-01-16 04:24:40來源:大公報

  圖:伊拉克示威者14日點燃美英國旗及英國駐德黑蘭大使馬凱爾的人形立牌\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華爾街日報》、半島電視台報道:特朗普政府日前暗示,如果伊拉克執意驅逐駐伊美軍,美方將削減對伊2.5億美元(約19.5億港元)軍事援助,同時也會重新考慮美國尚未作出承諾的其他對伊經濟和軍事援助計劃。

  《華爾街日報》14日引述幾封美國務院和國防部討論軍事援助的電子郵件報道,國務院近東事務局正計劃削減本財年美國對伊拉克的2.5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計劃資金。國務卿蓬佩奧指示,將重新調整資金用途。另外,鑒於當前局勢,事務局還計劃向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詢問,是否可以取消2021財年1億美元的撥款申請。

  一名美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政府正「不斷審查援助計劃,以確保符合我們的政策目標、並充分及恰當利用納稅人的錢。」官員指出,目前美方的援助計劃尚未改變。

  自2017財年以來,美國每年出資2.5億美元支持伊拉克夠買美國軍事裝備,並為伊方培訓、國防建設工作提供資金。此外,伊拉克什葉派領袖薩德爾(Moqtada al-Sadr)14日發推文抗議美軍留駐伊拉克,「伊拉克的天空、土地和主權每天都遭到駐軍侵犯。」薩德爾號召伊拉克民眾響應「百萬和平團結聯合示威,譴責美軍的侵犯行為」。報道指出,對政府施壓的遊行可能於17日舉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