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土擬鑿新運河恐癱瘓伊堡

時間:2020-01-15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土耳其13日宣布開鑿伊斯坦布爾運河大型基建計劃\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土耳其13日宣布計劃開鑿伊斯坦布爾運河,打造一條人造的海平面航道。這一航道將大大提升運輸量,是埃爾多安17年執政期間最雄心勃勃的一個大型基建計劃。但當地官員、大量環保人士批評稱,工程將破壞環境、癱瘓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指出,修建這條運河的目的在於緩解交通壓力、降低附近博斯普魯斯海峽事故發生頻率。項目定於2026年完工,全長約45公里,將連接黑海和馬爾馬拉海。目前已有荷蘭、比利時和法國的公司有意投標。

  交通與基礎建設部長圖爾汗指出,這條運河日輸運量可達185艘船,通行費估年收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目前每天有118至125艘船通過博斯普魯斯海峽,而新運河的運輸量將達到博斯普魯斯海峽的三倍。

  目前規劃興建6座跨越運河的橋樑,包括一座鐵路橋。這項計劃將開發近300公頃商業區供招租,每年估創30億美元收入。圖爾汗說,運河工程總造價將達150億美元,建設費用約為100億美元。

  不過,伊斯坦布爾市長伊馬姆奧盧及環保人士極力反對,因該運河環繞伊斯坦布爾,將在數年內使這座擁有1500萬人口的城市成為「建築工地」,甚至破壞當地生態系統。但埃爾多安明確回應,項目將繼續進行,「無論他們是否喜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