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傳卡塔爾提供233億賠償烏航遇難者家屬

時間:2020-01-14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總統魯哈尼(右)12日在德黑蘭會見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中東在線網站、法新社報道:當地時間12日,卡塔爾埃米爾(國家元首)塔米姆抵達伊朗首都德黑蘭進行訪問。有消息人士透露,卡塔爾方面將向伊朗總統魯哈尼提供30億美元(約233億港元)的資金,用於賠償烏航客機176名空難者家屬。但伊朗政府發言人拉比13日否認了這一消息。

  分析指,儘管卡塔爾與美國關係密切,但與伊朗的關係一直不錯,伊朗在卡塔爾2017年遭到部分阿拉伯國家制裁後第一時間提供幫助,卡伊兩國共有世界上最大的一處天然氣田。兩國關係密切是導致卡塔爾與其前盟友阿聯酋、巴林和沙特關係緊張的主要原因。

  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伊朗總統魯哈尼及卡塔爾埃米爾塔米姆就近期地區局勢等相關問題舉行會談。魯哈尼表示,兩國在區域穩定和安全發展方面的合作至關重要,特別是在霍爾木茲和平倡議方面,區域國家應加深合作。塔米姆表示,根據協商,兩國將在三個月內在伊朗設立共同委員會,以擴大兩國在經濟領域的合作。塔米姆同時強調,在當前的敏感時期,當務之急是要展開對話,緩和緊張局勢。

  哈梅內伊在分享會晤塔米姆的消息後,連發三條推特,猛烈抨擊美國及其同夥是中東動盪之源,呼籲區域各國加強合作以對抗美國霸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