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哈里鬧「分家」 英女王開會商對策

時間:2020-01-11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英女王、梅根和哈里(由左至右)2018年在白金漢宮觀看皇家空軍戰機的飛行表演\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衛報》報道:英國哈里王子和妻子梅根8日宣布將退出王室高級成員身份,此聲明一經發出立即引爆互聯網,而英國王室事先竟毫不知情。有傳英女王伊麗莎白二世一度與王儲查爾斯、威廉王子及主角哈里王子展開全日四方會議,希望在數日內找到「可行解決方案」、化解當前危機。但英媒曝出梅根已獨自飛往加拿大,留下哈里王子一人收拾「爛攤子」。

  哈里夫婦的退出聲明引爆「核彈」,令王室措手不及。《每日郵報》報道,兩人早在加拿大度假時就偷偷策劃這次聲明,甚至秘密打造獨立於王室之外的新官網,準備在回英時公布,就連他們在英國的媒體團隊都不知情。

  有白金漢宮人員警告,哈里與梅根無視女王命令,包括在高級王室成員確定前公開淡出計劃,二人將受懲罰。據報,查爾斯及威廉是在哈里公布消息10分鐘前才得悉有關決定,兩人怒不可遏;而英女王則對此極度失望。

  英或與加美商討對策

  消息人士透露,白金漢宮8日緊急召開四方會議後,女王、哈里的父親查爾斯王子和哥哥威廉王子都已指示他們的團隊,與哈里一家和約翰遜政府合作,希望在幾日內找到可行解決方法。

  據推測,35歲的哈里和38歲的梅根可能將獲准保有王室頭銜,並擁有他們所要求一定程度的獨立性。但兩人留下一連串懸而未決的問題,將引發一場真正的危機。比如安保問題,哈里夫婦的安全將由哪個機構來保障?誰又將負責這筆開銷?不僅負責王室安保的內政大臣彭黛玲被牽涉在內,由於哈里夫婦計劃未來在北美地區生活,英政府或需與加拿大及美國政府商討對策。

  然而在此緊要關頭,梅根卻早已於8日隻身飛回加拿大,留下哈里一人獨自面對王室怒火。了解王室內情人士形容梅根此舉「讓人傻眼」。《每日郵報》報道,哈里夫婦日前攜8個月大的兒子阿奇在加拿大度過6周聖誕假期,把阿奇托給保姆照顧後返回英國。而梅根6日回英時,本就「沒有打算」久留,結果只待了三天。

  英國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在哈里夫婦宣布淡出王室後不到24小時,9日已將兩人蠟像從英國王室家族展區移走,以「藉此反映王室陣容即將發生的變動」。

  英王室未來增壓

  另一方面,哈里和梅根單方面決定放棄前線王室成員的職責,使英國君主制的未來岌岌可危,也為哥哥威廉王子帶來更多壓力。他和妻子凱特王妃將不得不承擔更多責任。

  法新社指出,伊麗莎白二世已93歲,早有消息傳出,查爾斯王子希望繼承王位後「精簡王室」,除妻子卡米拉、兒子威廉及哈里以及他們的妻子兒女以外的旁系成員,需搬出溫莎堡,並撤銷王室資金資助。這一計劃受到英女王和英國各界支持。近幾年英國民眾對保留君主制的不滿加劇,主要原因是龐大的王室家庭需納稅人巨額資金供養,想要保留君主制最直接的方式莫過於削減納稅人的帳單。

  哈里作為繼承順位的第六人,原本的角色是成為英王室不可或缺的一員,亦是王儲威廉王子的助力。但哈里決心要與梅根走自己的路,如同他在ITV紀錄片中所說,兄弟兩人最終分道揚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