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眾院限總統動武權

時間:2020-01-11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新華社報道:美國眾議院9日表決通過了「伊朗戰爭法案決議」,限制總統特朗普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的權力。該決議規定,除非是美國自衛或是國會投票通過,否則特朗普不能對伊朗開戰。該決議以224票比194票通過,有3名共和黨人倒戈。

  雖說決議並非法案,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也無需總統簽字,但一些民主黨眾議員認為,這項決議是《戰爭權力法》規定的特殊案例,具有法律約束力。參議院不久後也將對類似決議投票。

  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在投票前表示,該決議將「保護美國人的生命和價值觀」。白宮則反對稱,決議具有政治意圖,可能損害美國保護本國公民免受伊朗侵害的能力。特朗普則在推特上轉發前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的推文,稱1973年的《戰爭權力法》讓國會擁有開戰權為違憲,該法亟需廢除。

  另外,佩洛西表示,不久後可能會將彈劾條款送至參院進行後續審判。她此前為了威脅參議院制定規則,公平審判特朗普,而將彈劾條款扣留數周。但參院日前修改章程,規定眾院需在彈劾條款通過後25天內(即1月12日之前)交由參院,否則就失去效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