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報復有無「放水」 美高層口徑不一

時間:2020-01-10 04:24:38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司令薩拉米(右)和「聖城旅」新任指揮官卡尼9日出席蘇萊馬尼的悼念活動\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副總統彭斯8日表示,美國接獲情報,稱伊朗已經要求盟友的民兵不要攻擊美國目標。不過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則表示,伊朗仍有可能對美國發動攻擊。

  彭斯接受CBS訪問時說:「我們接獲一些令人鼓舞的情報,稱伊朗正釋放消息,要盟友民兵別對美國目標或平民採取行動。」但米利認為伊朗的導彈攻擊,意在殺害駐伊拉克阿薩德空軍基地的美國人員,表示伊朗政府當時願意冒着遭美國反擊的風險行事,也許現在依然如此。「我認為,就我所看到和知道的,是他們(伊朗)有意毀損建築、摧毀車輛、設備和飛機,並殺害人員。這是我的個人評估。」

  伊朗的報復攻擊未造成美方人員死傷。伊朗對伊拉克境內兩座軍事基地發動空前攻擊後,是否就此收手,米利也不打算下定論。他和其他軍方人員「充分預期」伊拉克境內獲伊朗撐腰的什葉派民兵會對駐伊拉克和敘利亞的美軍及美國為首的聯軍發動攻擊,「可能性非常高」。

  有分析家警告,儘管美國和伊朗避免在短期內爆發軍事衝突,但未來數周甚至數月,雙方仍很有可能以其他方式產生衝突。伊朗有很多代理人團體,能帶給美軍及盟友如以色列和沙特麻煩。專家也仍憂心,伊朗可能對美國國內設施進行網絡攻擊。此外,美國與伊拉克間的矛盾也在此次危機中進一步凸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