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減排標準存分歧 氣候大會陷僵局

時間:2019-12-15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巴西原住民9日來到馬德里COP25會場外示威/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美聯社、中央社報道: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的第二十五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COP25),因為各方在減排目標和環保資金等問題無法達成一致,談判陷入僵局,需要延期至16日再討論。外界擔憂這次峰會將無果而終,主辦國西班牙更怒斥有國家阻撓達成協議。氣候變化國際進程的停滯不前,令眾多環保人士深感不滿,他們在全球各地發起示威遊行籲落實減排目標,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更斥各國領導人「像沒有明天一樣地」行動。

  持續近兩周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2日開始在馬德里登場。本次大會共有近200個國家官員參加,旨在最後敲定《巴黎協定》的「規則手冊」。《巴黎協定》將於明年生效,要求各國在本世紀末將升溫限制在「遠低於」2攝氏度,並希望進一步控制在不超過1.5攝氏度。截至2019年,全球氣溫已較工業革命前上升1.1攝氏度,預計2100年前將再上升2至3攝氏度。

  深夜開會未達共識

  大會原定於在13日當天閉幕,各方會議時間延長至深夜,仍然無法達成共識。各國代表們14日展開討論「加時賽」,但在關鍵處互不相讓,未能打破僵局。

  各方原期待此次大會,至少應該為落實《巴黎協定》的目標作出明確的表態。雖然有約80個國家在大會上對此達成共識,但是他們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僅佔全球10%。眾多高碳排量的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討價還價,爭執應大幅削減多少溫室氣體排放量,以及如何支付巨額環保資金等問題。

  東道國西班牙12日指出,部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在拖延,因為他們認為沒有必要行動。西班牙能源和氣候變化部長特雷莎.里韋拉表示,與會各國有「兩個非常明確的立場」,「有些人想走得更快,有些人想躲在不起作用的事情後面,以致會議毫無進展。」

  眾多貧窮國家亦指責少數富裕國家拖延談判進展,「我們對談判狀態感到震驚。」小島嶼國家協會首席談判代表富勒表示,由於海平面上升,許多成員面臨着生存威脅。「現階段我們正被迫到絕路。我們擔心將有太多讓步損害《巴黎協定》完整性。」

  由歐盟支持的80多個貧窮及易受氣候影響的國家,堅持要求所有國家作出更強而有力的承諾。太平洋島國馬紹爾群島氣候特使斯特格表示:「各國明確表達減排決心前,(我們)不會離開。」

  明年正式退出《巴黎協定》的美國,屢在援助資金等多個議題上進行阻撓。環保團體「國際行動援助組織」氣候項目負責人辛格批評美國此行不懷好意。

  全球碳排放每年需降7.6%

  數十個國家已經表示,明年將提交更雄心勃勃的排放目標,不過分析人士指出,迄今為止所作的承諾還遠遠不夠。科學家計算,如果要實現巴黎協議在本世紀末將全球變暖控制在1.5攝氏度的目標,從明年開始,全球排放量必須每年下降7.6%。而碳排放大國美國,已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進程。

  在近兩周大會召開期間,許多環保團體、原住民等來自世界各地的抗議者亦聚集在馬德里,對氣候變化國際進程緩慢表示氣餒與不滿。瑞典16歲環保少女通貝里13日帶領學生在意大利都靈示威抗議,並嚴厲斥責世界領導人「像沒有明天一樣地」行動。

  「在不到三周的時間裏,我們將進入一個新的十年。」通貝里說,「這十年將決定我們的未來。」她抨擊出席COP25的各國領導人「仍在試圖逃避責任」,諷刺「成年人的行為就像沒有明天一樣」。通貝里呼籲年輕人立即行動:「不能再把明天當成理所當然。」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