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波蘭拒接受 歐盟《綠色協議》現分歧

時間:2019-12-14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歐盟峰會13日在布魯塞爾召開,探討達成《綠色協議》\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歐盟各國領袖於13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的峰會上達成《綠色協議》,讓歐盟在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但歐盟27個成員國中,只有波蘭未完全同意協議,要求把目標延至2070年,但在現階段容許波蘭不受這個目標約束,歐盟將於明年6月與波蘭再次召開特別會議,以解決分歧。

  經過10多個小時討論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稱,理事會已就《綠色協議》達成共識。協議以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為目標,並對高污染的外國企業徵稅、投入巨額資金幫助成員國能源轉型等。米歇爾稱讚其為「鑒定的承諾」,使歐洲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中處於領先地位。

  但嚴重依賴煤炭的波蘭要求將實現「碳中和」目標定於2070年,並想要得到牢靠保證,確保歐盟在對抗氣候變遷上的投資,不會排擠歐盟撥給貧窮成員國的發展援助金。為避免協議在波蘭的反對聲中崩潰,米歇爾稱將於明年6月與波蘭另開特別會議,希望解決分歧。

  除波蘭外,捷克、匈牙利等同樣依賴煤炭的國家亦有不同意見,但最終達成共識。捷克要求歐盟保證該國可發展核能,並計劃在捷克境內興建核電廠。

  奧地利、德國及盧森堡群起反對,稱核能「既不可持續,也不安全」;但國內大部分電力由核能提供的法國表示支持和理解,「對於那些被要求放棄煤炭的國家來說,他們不可能一夜之間應用可再生能源」。匈牙利亦支持核能,認為「沒有核能,歐洲無法實現碳中和」。最終協議同意,部分國家可以「將核能作為國家能源組合的一部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