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萬人抗議毒煙 澳終承認受氣候影響

時間:2019-12-13 04:28:53來源:大公報

  圖:悉尼示威者11日帶上防毒面罩抗議山火濃煙\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澳洲山火延燒至今,悉尼也被濃煙籠罩。11日悉尼2萬人走上街頭,抗議政府未能正視危機。澳洲總理莫里森12日終於打破沉默,承認籠罩悉尼一個多月的濃煙令人擔憂,也承認氣候變化是引發大火的原因之一。

  澳洲山火產生的大量煙霧,嚴重影響包括悉尼在內眾多地區的空氣質量,更引發健康問題。11日悉尼2萬民眾示威,其中多人帶上面罩以示空氣問題的嚴重性。數小時後,一直迴避氣候問題的保守派總理莫里森終於出面,表示理解悉尼地區500萬居民的擔憂,也罕見地承認,氣候變化是造成山火肆虐的因素之一。

  莫里森表示:「我知道看到家鄉煙霧瀰漫有多麼不尋常。我知道這有多令人煩惱,尤其是對年輕人而言,他們之前沒有見過這種場景。」他還提到部分地區長久以來的乾旱問題:「叢林地區的乾旱天氣是最大原因。我們都知道,氣候變化與許多其他因素交互作用,釀成今天的災情。」他此前的發言幾乎只強調團結抗災。

  最近一項民調顯示,莫里森的不支持率從9月山火開始肆虐時的36%,已攀升至43%。對於他領導的自由黨而言,氣候問題一向是個大麻煩,任何試圖降低碳排放或抑制煤炭出口的舉措,都可能導致煤礦區選票流失、黨派分裂甚至國內經濟危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