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度示威者上街 5000軍警平亂

時間:2019-12-13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高哈蒂示威者縱火焚燒雜物,抗議通過《公民身份修正案》\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BBC、《華盛頓郵報》報道:由於反對《公民身份修正案》(CAB)的示威日趨暴力,印度當局周四派遣數千準軍事人員上街,並封鎖手機移動網絡以盼平息事態;與此同時,警方發射催淚彈、空包彈等,驅散違反宵禁的示威人群。截至發稿時,當局表示衝突已經造成20至30人受傷,另有消息指有五人受槍傷,一人死亡。

  印度11日通過《公民身份修正案》(CAB),向阿富汗、巴基斯坦、孟加拉難民提供印度公民身份,但排除穆斯林難民,被指涉宗教歧視。

  最激進排斥穆斯林手段

  印度上議院11日以125票贊成、105票反對,表決通過《公民身份修正案》,其將送交給總理莫迪簽署成為法律。莫迪發推文表示對法案通過感到高興,又指法案生效後,「將減輕許多被長期迫害者的痛苦」。

  該法案放寬鄰國多個宗教的非法移民「歸化」標準,允許在2014年12月31日前因為受到宗教迫害,從阿富汗、孟加拉、巴基斯坦等國逃到印度的六種宗教教徒取得印度公民身份,包括印度教徒、錫克教徒、佛教徒、耆那教徒、拜火教徒和基督教徒,唯獨把穆斯林排除在外。

  對於穆斯林群體,反對派和權利組織來說,這一項新的修正案,是總理莫迪推進民族主義議程的手段。執政印度人民黨(BJP)自2014年來,採取諸多行動將印度多達2億人口的穆斯林群體邊緣化,如8月下令取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這個唯一穆斯林佔多數地區的特別地位,剝奪其過去七十多年享有的自治權,並進行持續鎮壓;11月,印度法院批准印度教徒在北方聖地阿約提亞的清真寺遺址上修建印度教寺廟,無視穆斯林抗議。

  而此番通過《公民身份修正案》,成為莫迪最新、最激進的排斥穆斯林手段。不過,面對種種質疑,莫迪政府不斷辯解,將穆斯林排除在外,是為阻止恐怖分子藉此滲透進入印度;而法案是為解決受宗教迫害難民在印度的身份與人權問題,不會影響任何社群或族群現有的權利。

  示威者無視宵禁大肆破壞

  印度東北部與孟加拉接壤,當地民眾反對這項法案,是因為擔心新法將導致大量來自孟加拉的印度教教徒會獲得公民身份,改變當地人口結構,引發更多問題。

  以阿薩姆邦、特里普拉邦為首的東北各邦的民眾、團體和學生組織,已連續兩天發動大規模示威活動。示威者高呼口號,手持寫有「我們是阿薩姆人的驕傲」、「特里普拉不是難民的傾倒地」等標語,在各地焚燒輪胎、車輛及雜物,封鎖主要道路和鐵路線,並與警方發生暴力流血衝突。

  12日法案通過後,暴力衝突更上一個台階,莫迪政府增派5000名準軍事人員進駐阿薩姆邦、特里普拉邦。當局頒布宵禁令,在阿薩姆首府高哈蒂等10個地區,移動網絡已被中斷。

  而示威者無視宵禁,破壞數個火車站,又縱火焚毀車輛。警方以警棍、催淚煙,並發射空包彈等驅散人群。當局表示,連日示威已經造成至少20到30人受傷,阿薩姆邦高哈蒂醫院院長塔盧克達爾表示,有5名示威者因受槍傷被送醫,其中一人死亡。

  莫迪呼籲阿薩姆民眾冷靜、保持秩序,並喊話稱「我保證,沒有人可以剝奪你們的權利、獨特的身份和美麗的文化。阿薩姆邦將繼續繁榮和發展。」但由於移動網絡中斷,很多示威者都無法看到這條推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