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一代人最重要選舉」 英臨大抉擇

時間:2019-12-13 04:24:47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12日牽小狗投票\法新社

  英國大選12日正式登場,這也是英國近5年來第3次選舉。由於本次大選是脫歐難產所致,也被視為又一次變相的「脫歐公投」。外界關注執政保守黨能否贏得國會過半優勢,從而打破脫歐僵局,抑或是留歐陣營扭轉前路。另外,由誰贏得本次大選還關係到蘇格蘭會否再鬧獨立,以及英國未來左右路線選擇,因此堪稱一代人最重要的選舉。\大公報駐倫敦記者 李 威

  經過五周激烈的競戰,英國大選12日迎來了投票日,共有3322名來自各政黨的候選人角逐下議院全部650個席位。本次大選註冊選民約4600萬,他們將在各地4000多個票站投票決定英國未來。票站由當地時間早上7時(本港時間下午13時)起開放,直至晚上10時(本港時間13日早上6時)關閉。

  畢業生着學士服投票

  這是英國近100年以來首次在12月份舉行選舉,在投票之前,外界揣測多項因素可能影響到投票率,包括時值冬季天氣寒冷刺骨,當天大部分地區陰雨連綿,氣溫將近零度,天氣預報還顯示部分高緯度地區會降雪;加上聖誕節臨近,許多家庭忙於準備慶祝節日,可能會降低出門投票意願。

  但當天英格蘭不少選區的投票站外意外排起長龍,據參加投票的選民表示,他原本打算早點投票,天還沒亮就出了門,但趕到票站時已經有長長的隊伍,這種情況為十多年裏所僅見。27歲諮詢師斯科菲爾德說,他所在的柏孟塞和老薩瑟克選區也罕見出現長龍,「這比2017年的選舉要熱鬧20倍,部分選民排了20分鐘隊後就放棄了──可能是去上班了。」許多傳媒在新聞標題裏都紛紛使用「史上最長隊伍」的字眼,感嘆選民對此次大選的重視程度。

  學生和年輕人在此次選舉中也異常活躍,由於當天時值不少大學的畢業典禮,許多畢業生穿着學士服前往票站。另外,排隊隊伍中年輕面孔的比例相當高。外界普遍認為,年輕選民會成為留歐陣營的翻盤希望。

約翰遜打破慣例 未為自己投票

  在當天上午,各大黨派黨魁均現身投票站完成投票。首相約翰遜還特意帶上了此前領養的小狗迪莉恩(Dilyn),並在鏡頭面前親吻小狗,不過迪莉恩表現得有些抗拒,還往反方向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約翰遜投票時出現在倫敦市中心威斯敏斯特邊緣選區的衛理公會中央大廳的投票站,而不是他自己的倫敦西北部烏克斯布里奇和南瑞斯利普選區,這意味着他沒有為自己投票。上一個這樣做的首相還是戴卓爾夫人。唐寧街有消息稱,約翰遜為圖方便,選擇了離府邸較近的投票點。

  蘇格蘭票站疑現爆炸裝置

  當天投票過程大致平穩,不過在蘇格蘭北拉納克郡的一個投票站附近於當天凌晨發現疑似爆炸裝置,警方拘捕一名48歲男子,投票站也被臨時替換。根據選舉委員會預測,在投票於當晚10時結束之後,隨即進行點票工作,最快大約一個小時內就會有選區傳出選舉結果。

  分析認為,雖然保守黨在民調上對工黨仍領先,但最小幅度縮至5%,最終勝負可能只在毫釐之間。外界關注年輕人的高投票率和「策略性投票」是否會助留歐陣營翻盤,阻止約翰遜「完成脫歐」的目標。另外,由於蘇格蘭民族黨黨魁施雅晴11日明確表示,工黨若支持蘇格蘭獨立公投,該黨就會支持郝爾彬拜相。因此,本次大選還關係到國家會不會走向分裂,以及英國未來到底向左轉還是向右,因此堪稱一代人最重要的選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