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俄烏承諾年底停火換俘 烏東亂局仍難解

時間:2019-12-11 04:24:29來源:大公報

  圖:(從左至右)澤連斯基,默克爾,馬克龍,普京\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俄烏德法四國領導人9日在法國巴黎舉行「諾曼第模式」峰會,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首度面對面會談。在德法斡旋之下,俄烏同意採取若干措施,包括全面停火及換俘等,以緩和烏克蘭東部緊張局勢,但在終結5年戰事方面並未取得重大突破。

  四國領導人在法國總統府愛麗舍宮舉行長約8小時的四方會談後,普京與澤連斯基又進行了雙邊會談。據報道,四方發表聯合聲明稱,「各方承諾徹底且全面落實停火」,並將着手從衝突地帶撤出兵力。聲明還提到,應在烏克蘭東部再談妥3個額外的撤離區,目標是在2020年3月底之前解除武力及軍事設備。

  普京表示,會談結果對降低烏東衝突「跨出重要一步」。然而,各方尚未達成最後協議,包括烏克蘭東部地區頓巴斯在烏克蘭的地位、頓巴斯和俄羅斯的邊界該由誰實際控制,以及這個地區該如何舉行地方選舉。各方已同意在4個月內舉行新一輪「諾曼第模式」會談。

  澤連斯基表示,今年結束前,烏克蘭與親俄武裝將展開新一輪換俘行動,但他坦言:「說實話,這樣的成果不大,我希望能解決更多問題。」

  這也是澤連斯基今年4月當選烏克蘭總統後首次與普京會面。澤連斯基當選總統後,基輔表現出希望解決烏東部局勢的意願。近幾個月,俄烏雙方互釋善意,包括元首通話、釋放所扣人員和船隻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