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留歐派籲「策略性投票」 冀巧妙擊敗保守黨

時間:2019-12-11 04:24:23來源:大公報

  圖:喬.斯溫森 年齡39 自由民主黨

  【大公報訊】綜合《金融時報》、《獨立報》報道:對於留歐陣營的英國選民來說,「策略性投票」是阻止現首相約翰遜連任、扭轉脫歐進程的唯一方法。英國選舉系統為「領先者當選」,這意味着如果排名第三候選人的支持者紛紛轉而支持第二名,就可能將第一名拉下馬來。8日民調顯示,有十分之一的選民願意進行「策略性投票」,他們決定在保守黨優勢不明顯的選區傾力支持排在第二位的留歐派候選人,而不管候選人黨籍。例如有44%的工黨留歐派選民,願意支持自由民主黨以集中力量打敗保守黨,39%的自民黨選民也願意以同樣方式支持工黨取勝。

  「策略性投票」對英國選民來說並不陌生,在1997年,工黨及自民黨選民就統一將矛頭對準保守黨政府,成功使保守黨遭遇議席大減178席的歷史性慘敗。此次大選中,工黨、自民黨、蘇格蘭民主黨及綠黨等同屬留歐陣營的政黨,紛紛呼籲選民講究策略,以巧妙阻止保守黨獲得多數議席。自民黨黨魁斯溫斯亦多次表示,她能「理解」支持者作出「策略性投票」,不為自民黨投票。

  不過「策略性投票」也有一定風險,例如各種指導留歐派選民如何投票的網站層出不窮,其中不少給出相反意見,這樣的話只能起到分散選票的作用,反而讓保守黨撿了便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