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地處「火環帶」 紐地震多火山噴發較少

時間:2019-12-10 04:24:37來源:大公報

  圖:9日懷特島火山爆發,火山灰直沖天際\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及《新西蘭先驅報》報道:新西蘭位於太平洋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的交界地帶,屬於環太平洋火山地震帶的一部分,每年都會發生成千上萬次地震,但大多數震級很小,致命的火山爆發也並不常見。

  環太平洋火山帶也被稱為「火環帶」(Ring of Fire),其上分布着全球75%以上的活火山及休眠火山,地球上90%的地震以及81%最強烈的地震也都在該地帶上發生。

  新西蘭境內也存在為數不少的火山,多分布於北島。在北島地區中部,火山活動十分常見,上世紀90年代,北島的魯阿佩胡火山曾大規模爆發。

  然而,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火山爆發事件,在新西蘭歷史上並不常見,造成大規模死傷的情況包括:1886年,北島的塔拉韋拉火山爆發,導致120人死亡;1914年,懷特島火山口發生塌陷,10名礦工不幸遇難;1953年,魯阿佩胡火山爆發後的火山泥流破壞了一座橋樑,導致橋上的火車落入旺阿伊胡河中,151人身亡。

  10月份,新西蘭地理科學研究院火山學家已經警告,懷特島火山正處於激烈活動狀態,兩個關鍵的火山活動指標達到了三年來的最高水平,隨時有噴發危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