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紐活火山突爆發 至少5死多人失蹤

時間:2019-12-10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火山爆發前,仍有遊客前往火山口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CNN、路透社及BBC報道:新西蘭北島東岸附近的懷特島(White Island)活火山9日毫無預警地突然爆發,已導致來自不同國家的5人死亡、20餘人失蹤。中國駐新西蘭使領館表示,尚未收到中國公民傷亡消息。當局上月中對懷特島發出火山活動警告後,當地有旅行社仍然無懼可能隨時火山爆發,組織旅行團登上懷特島觀看火山。

  火山爆發開始於當地時間9日14時11分(香港時間9時17分),白色火山灰被噴發至3.6公里的高空。就在爆發前不久,人們還看到一些遊客在火山口邊緣行走,地質災害監測網站GeoNet在火山附近設置鏡頭所拍攝的畫面顯示,在圖像變暗之前,一群遊客進入了火山口。

  火山灰阻登島救援

  新西蘭國家行動總指揮約翰.蒂姆斯9日晚說,遇難者是早些時候從懷特島上被帶回的23人中的5人,其他18人不同程度受傷。警方表示,遇難者的身份和國籍暫時無法確認,但肯定包括外國人。據統計,當時島上約有50名遊客,目前仍有20餘人下落不明。

  據報,火山爆發時有逾20名澳洲人在島上。澳洲總理莫里森也在Twitter發文:「已知有澳洲人捲入這可怕的事件中,目前我們正在確認他們是否安好。」

  目前搜救人員多在岸上開展工作,蒂姆斯指,島嶼已「被灰塵和火山物質覆蓋」,他同時表示,救援人員目前無法上島,「我們要考慮那些將前往島上的人的健康和安全」。

  私人島嶼不受政府控制

  據了解,當天前來參觀懷特島的許多人來自早上停泊在陶朗加港的一艘遊輪。陶朗加港口公司首席執行官Mark Cairns表示,據他所知,大多數在火山噴發中受傷的人是這艘遊輪上的乘客。

  懷特島是位於新西蘭北島豐盛灣以北約50公里的一座活火山島,是新西蘭最活躍的火山之一,也是著名旅遊景點,人們可以乘船或坐直升機遊覽。如果安全條件許可,遊人甚至可進入主火山口,每年有大約1萬人登島觀看火山。

  新西蘭當局早在11月18日,將懷特島火山警報由1級升為2級,這是火山爆發前的最高級別,意味火山活動增加,有爆發風險。不過,當局表示,是否停止組織登島團,決定權在於旅行社手上。

  新西蘭地質與核科學研究所的火山學家舍伯恩(Steven Sherburn)也表示,儘管當局已把該火山的警戒級別從一級提高到二級,這也並不意味着它就一定會爆發。目前,懷特島火山警戒等級已被提升為三級。懷特島是一個私人島嶼,有很多私人旅行社,它不是自然保護區的一部分,也不受政府控制。

  遊客須參團 全副武裝登島

  新西蘭Stuff新聞網報道,一個名為White Island Tours的旅行社,每天都有團用船接載遊客到懷特島上徒步參觀,一船可載49人,每人收費約229紐幣。

  White Island Tours沒有評論什麼情況下才會停辦登島團,但強調有「全面」安全計劃。按規定,民眾必須參加登島團方能前往懷特島,旅行社會為團員提供硬頭盔和防毒面具,參加者必須穿着密頭鞋,而行程通常歷時1小時左右,團員可以親臨火山口形成的綠色火山湖旁邊,但必須走在指定步行徑上,以免遭火山熱氣由各處排放口中噴出所傷。網站介紹稱,排放口噴出的火山氣體溫度在100度到800度之間,「任何掉到排放口的人都會被迅速蒸熟。」

  從1826年至今年6月,懷特島已經大大小小共噴發35次。在19世紀80年代,島上有小型硫礦開採業,但在1914年一次滅島的火山爆發後,當地已無人居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