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工廠遇惡火至少43死逾50傷

時間:2019-12-09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起火點附近遍布狹窄巷弄及雜亂電線,消防車難以靠近\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路透社及新華社報道:8日清晨4時左右,印度首都新德里格羅爾巴格(Karol Bagh)區一間工廠起火,造成至少43人死亡,超過50人受傷,媒體形容這是新德里歷史上最嚴重的火災,印度總理莫迪也表示這次火災「極度可怕」,並在推特發文悼念死者,祝願傷者盡快康復。當局指,起火原因可能是電線短路。

   當地消防部門派出25輛消防車,但起火的工廠位於新德里最大商業市場薩達爾集市一片擁擠的住宅區內,有許多狹窄的巷弄,半空中還布滿雜亂的電線,消防人員及車輛難以靠近起火點,不得不在100米外噴水滅火。

  新德里警長助理米塔爾(Anil Kumar Mittal)表示,大約有60人從工廠內被救出,包括一部分遇難者。傷者被分別送往新德里的4間醫院接受治療,34人被送到醫院時已死亡,另有9人搶救無效去世。當地官員稱,遇難者大部分是由於吸入有毒煙霧致死,一些人身上有嚴重的燒傷痕跡。

  據報道,這間工廠並沒有取得消防部門的安全許可,廠內進行的生產活動也屬非法範疇,新德里警方已逮捕工廠所在建築產權所有者的兄弟,而所有者本人或將被控過失殺人。

  唯一通道被鎖 火場如煉獄

  災難發生時,有約100人正在工廠內睡覺,其中大多數是工人。這些工人多數來自貧困的鄰邦比哈爾,以製作手包、帽子等服飾為生,每天僅能賺到150盧比(約16.5港元),白天在工廠工作,晚上就在廠內睡覺。這片住宅區有眾多不合法的小型工廠,多以塑料及紙張為原材料,因此火勢蔓延很快。另外,大樓正門被鎖,唯一的通道被阻斷,因此遇害及受傷人數較多。

  附近居民瑙沙德(Mohammed Naushad)表示,他清晨4時30分左右被哀嚎與慟哭聲驚醒,出門後看到新德里最大家居零售市場薩達爾市場(Sadar Bazaar)附近,一棟多層建築被烈焰與濃煙包圍。他表示,建築的4層被火焰吞沒,3層則有20至25人倒在地上。瑙沙德稱:「我不知道他們是死了還是昏迷了,但他們倒在地上,一動不動。」他從火場中幫助急救人員救出至少10人。

  比比(Maisuma Bibi)是一名製作手包的女工,她表示,火災發生時,她正與另外約18名婦女及兒童在工廠一樓睡覺,醒來卻發現一袋塑料配件起火。她的姐夫帶着她成功逃離火場。

  但另一些人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了。一間醫院門外,被警方阻攔的遇難者家屬哭泣着互相安慰,一名男子稱自己在尋找22歲的外甥,他被人告知外甥在醫院裏,但卻沒有見到他。絕望的親屬也出現在火災現場,四處打聽親人的消息。而在太平間門外,一些工人的親屬宣稱他們接到了遇難者的電話,遇難者懇求他們去找消防隊。

  疑電線短路肇禍

  新德里首席部長凱傑里瓦爾(Arvind Kejriwal)8日到達現場,並承諾將給遇難者親屬經濟補償,死者家屬將得到100萬盧比(約11萬港元)的賠償,傷者則將得到10萬盧比(約1.1萬港元)。他還宣布,當局將對火災原因展開調查。當局指,起火原因可能是電線短路。

  在印度,建築法和安全條例經常被建築商和居民無視,因此火災事故時有發生。1997年,新德里一間電影院起火,59人喪生;今年2月,新德里一間6層樓的酒店發生火災,17人遇難,起火點是非法搭建的屋頂廚房。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