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辯論終戰無火花 約翰遜略勝一籌

時間:2019-12-08 04:24:32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民眾11月25日在議會廣場抗議政府或向美國出售NHS/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BBC、路透社報道:英國大選即將到來,保守黨首相約翰遜和工黨黨魁郝爾彬6日進行選前最後一次一對一電視辯論,圍繞脫歐、國家醫療保健服務(NHS)、國安以及北愛爾蘭邊境等議題展開,但全程60分鐘並無太多火花。此外,郝爾彬上月底公布了秘密文件,顯示當局正考慮將英國「驕傲」NHS出售給美國,這個爆炸性的指控引發軒然大波。而Reddit論壇指出,這份泄露的美英貿易談判文件或與黑客攻擊有關。

  網絡論壇Reddit於6日在聲明中表示,一位用戶發布了此前已泄露的美英兩國機密貿易談判文件,種種跡象表明其與「二次感染」(Secondary Infektion)手法相似,即通過跨平台、跨語言的方式傳播特定內容。

  似「二次感染」傳播方式

  社交媒體研究公司Graphik稱,文件最初在10月初由一名Reddit用戶公布,隨後被翻譯成德語等多國語言發布在其他網站上,亦有現已停用的推特帳號不斷擴散相關信息,希望引起公眾注意但未成功。直到郝爾彬11月27日召開記者會踢爆451頁秘密文件的存在,NHS議題才成為關注焦點。

  聲明中指出,還發現有多個帳號試圖在Reddit數個熱門板塊中,不斷重複發布這個被泄露的文件,並且操縱論壇的投票系統來突顯文件內容。目前已識別並封殺了61個相關帳戶。

  英國政府回應:「線上平台應對用戶上傳的內容負責,而我們樂見Reddit採取的行動。」並指出有關當局已開始調查此事,不會進一步置評。

  郝爾彬或錯失翻盤機會

  在選前最後一次電視辯論中,約翰遜與郝爾彬圍繞廣泛議題交鋒。各項民調結果顯示,執政保守黨支持率遙遙領先。而郝爾彬需把握機會扭轉劣勢。郝爾彬批評約翰遜想跟美國達成協議、損害英國利益,約翰遜則反嗆郝爾彬缺乏領導才能,無法控制工黨內部反猶情緒。

  BBC政治新聞編輯庫恩斯伯格評價時指,相較於過去的直言不諱,兩人此次表現得中規中矩,觀眾也沒有太辛辣的提問,總而言之就是沒有太多火花。不過,對於還沒有決定投誰的中間選民,此次辯論或許是做出決定的關鍵。

  庫恩斯伯格表示,目前狀況是保守黨領先,工黨在後苦追。對於約翰遜團隊而言,他安穩度過當晚,沒有太大出錯;但對於郝爾彬而言,他可能錯失了一個急起直追的機會。民調機構YouGov即時進行電話訪問,結果顯示52%受訪者認為約翰遜的表現較佳。民調顯示,受訪者認為約翰遜在脫歐、國安、政府安全等議題上表現較佳,而在NHS議題方面,郝爾彬表現得更好。

  馬卓安倒戈 撐非保守黨人

  英國傳媒6日報道,前首相兼保守黨黨魁馬卓安「倒戈」,呼籲選民支持3名非保守黨候選人郭達瑋、葛偉富及米爾頓,並稱他們是有原則、體面的人。據悉,3人都是前保守黨人,但在9月時因投票反對約翰遜無協議脫歐,被踢出保守黨。馬卓安強調,「他們沒有離開保守黨,是保守黨離開了他們。」

  馬卓安形容脫歐為「一生中看到最糟糕的外交決定」,並說離開歐盟將影響英國人未來幾十年生活幾乎每一個方面。他敦促選民「不要在12月13日醒來後,才後悔沒有做出選擇。」

  對此,約翰遜稱馬卓安的意見是錯誤的、令人悲傷,同時批評後者觀點過時,並呼籲尊重人民意願,完成脫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