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方視點\露頭香港的烏克蘭新納粹分子探秘

時間:2019-12-07 04:24: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駐俄羅斯特約記者 安然

  手揚記者證的伊戈爾.馬里亞爾趾高氣昂地行走在香港街頭,耳後的納粹符號紋身格外醒目。他上一次如此風光還是在2015年5月舉行的歐霸杯上,當烏克蘭迪尼普隊敗於意大利拿玻里隊後,馬里亞爾高舉種族主義色彩的白色凱爾特十字旗、赤裸着上身衝進球場,並且在隨後襲擊了一名英格蘭車路士俱樂部的黑人球迷,幾乎導致對方死亡。

  11月30日,馬里亞爾一行4人抵達香港。看到滿目瘡痍的香港街頭,他們不但沒有感到痛惜和遺憾,反而興奮地在自己的臉書帳號上說:「香港像對待親戚一樣歡迎我們。」抵港後他們迅速換上了黑色T恤,帶上了蒙面口罩,與那些製造混亂的香港「親戚」們站在了一起。

  在俄羅斯媒體曝光了他們的行蹤並稱其為新納粹分子後,亂港組織「自由香港中心」在12月2日跳出來為他們洗地,稱這幾個烏克蘭人都是2014年初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的積極分子,也是參加過頓巴斯反俄戰爭的烏克蘭「亞速營老兵」,並且堅持他們有「自由旅行的權利」,「目的只是想更多地了解香港」。

  然而同行的著名街頭抗議「活動家」謝爾蓋.費里蒙諾夫在其臉書主頁上發布的現場照片暴露了他們的真實目的。短短幾天的所謂旅行,他們或是站在路邊拍攝警方行動,或是摟着本地黑衣蒙面暴徒合影,甚至還在夜間前往暴徒負嵎頑抗的理工大學門口「合影留念」,以各種形式聲援香港暴徒。與香港的暴力分子相比,這幾位烏克蘭人經歷過戰爭,有着豐富的街頭鬥爭經驗,甚至在1個多月前還在基輔辦過名為「街頭抗議學院」的培訓班,可以說是職業街頭暴力分子。短短幾天的「現場指導」,想必他們的香港「親戚」一定獲益匪淺。

  烏克蘭政策分析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魯斯蘭.博爾特尼克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事實證明那些在基輔搞過街頭衝突的人現在扮演着特殊的『顧問』角色,或者說直接參與了香港抗議運動。許多烏克蘭右翼人士認為中國與俄羅斯一樣,都是烏克蘭的敵人。」

  「亞速營」是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於2014年頓巴斯戰爭中成立的準軍事集團。當時,在烏克蘭主力部隊撤出頓涅茨克以後,「亞速營」以民兵志願者名義,執行了部分戰鬥任務。

  2015年「亞速營」被烏克蘭內政部正式改編為「亞速團」,納入國民警衛隊序列,駐紮在烏東南馬里烏波爾市。由於在對俄作戰中形成了強烈的民族主義觀念,「亞速營」老兵們在退役後組建了「亞速民兵」、「人民軍」等組織,成為活躍在烏克蘭境內的一支激進民族主義力量。近年來烏克蘭的歷次街頭抗議活動和反俄示威遊行中都有他們的身影。

  據俄新社報道,俄羅斯最高法院曾以「綁架」、「酷刑」、「使用禁止的戰爭手段和方法」為由,對「亞速營」相關人員提起了刑事訴訟。據俄媒援引據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報告稱,「亞速營」的成員在烏東武裝衝突時涉嫌參與各種罪行,包括搶劫、非法拘禁、強姦以及酷刑。

  儘管該團和烏克蘭政府官員均一致否認該團和相關組織有新納粹或種族主義信仰。但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稱,該團的一些成員公開宣傳納粹、種族主義和反猶太主義觀點。烏克蘭記者亞歷山大.西比爾采夫估計新納粹分子大約佔到了該團的半數,許多士兵身上都有納粹、雙閃電等第三帝國的標誌性紋身。2015年6月10日,在美國國會議員約翰.康尼爾斯和泰德.尤霍的提議下,美國國會發表了關於該團成員持法西斯主義和新納粹主義觀點的聲明。

  烏克蘭前總統顧問奧列格.索斯金說:「『亞速營』集中了最活躍、最激進的一批人,他們為應對各種軍事行動和街頭衝突做了充分的準備,他們具備常規的軍事技能,同時又有靈活的街頭巷戰技巧。我認為這樣的人會越來越多,他們通過社交網站和世界網絡彼此交流,相互協調。香港不是他們涉足的最後一個舞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