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珍珠港傳槍聲 美現役海軍開殺戒

時間:2019-12-06 04:29:13來源:大公報

  圖: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4日爆發槍擊案後,美軍將身份不明男子送上擔架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夏威夷即時新聞》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夏威夷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4日驚傳槍擊事件,一現役海軍開槍致平民僱員兩死一傷,槍手隨後飲彈自盡。由於該基地7日即將迎來「偷襲珍珠港」事件78周年紀念日,這起槍擊案無疑給紀念典禮蒙上陰影。

  據報道,當地時間4日下午2點半左右,一名海軍士兵在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內的海軍造船廠第二船塢突然開槍,造成兩死一傷後飲彈自盡。受害者均為造船廠內的男性平民僱員。目前僅知槍手為「哥倫比亞」號核潛艇的現役軍人,美軍方面暫未透露他的具體身份信息和動機。

  未知是否隨機殺人

  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為美國海軍重鎮之一,距離檀香山僅13公里。該基地設有175個指揮部,基地人員多達6.6萬人,是10艘驅逐艦和15艘潛艇的母港,其中就包括槍手服役的「哥倫比亞」號。這艘核潛艇目前正在維修中,正停泊於槍擊案發生的海軍造船廠第二船塢。有目擊者表示,槍手大開殺戒時還穿着海軍制服,開完槍後就對準自己頭部自戕。

  慘案發生後,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一度封閉,至當地時間下午4時許重新開放。夏威夷地區海軍司令、海軍少將夏德維克之後向媒體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為隨機射擊,也不清楚槍手使用的武器類型,按規定軍人無法攜帶私人武器進入基地。目前,當局正在向約100名目擊者詢問事發情形,試圖還原現場情況。

  珍珠港國家紀念碑遊客受驚

  這樁槍擊案發生時間點正好是在「偷襲珍珠港」事件78周年的3天前,基地本打算在周年紀念日舉辦活動,邀請上千人參加,包括十幾位當年的幸存者。海軍少將夏德維克表示,將評估是否升級安保措施。

  正在附近珍珠港國家紀念碑參觀的遊客也因槍擊案驚慌失措。特意趕在紀念日過來的遊客肯尼薇夫人擔心地說,「這太讓人沮喪了,因為紀念日就要到來了,現在已有40多個年輕海軍在布置典禮。」

  夏威夷州長大衛.伊蓋稱,白宮已要求聯邦政府部門提供幫助,州政府也已經準備好在必要時幫忙。  

  造船廠曾助中途島戰役獲勝

  除了珍珠港事件外,珍珠港─希卡姆聯合基地內的海軍造船廠也因1942年的中途島戰役為人銘記,當時造船廠內1400名工人幾乎連續工作72個小時,修好了損毀嚴重的約克鎮號航母,並立即將其投入中途島戰役中。約克鎮號航母也不負眾望,單獨及協助擊沉了四艘日本航母中的三艘,扭轉了美日戰局。

  美國軍營發生槍擊案比較罕見,其中大多數案例是老兵從戰場歸來後,因患上創傷後壓力綜合症(PTSD)而失去控制。夏威夷的的大型槍擊案也相當少見,該地禁止突擊步槍和大容量彈匣,2017年因槍致死率是全美最低,僅在1999年和2006年發生過兩次大型槍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