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魯哈尼:準備好與沙特關係正常化

時間:2019-12-06 04:27:15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總統魯哈尼\美聯社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伊朗總統魯哈尼3日表示,伊朗已準備好與沙特阿拉伯實現雙邊關係正常化,並呼籲中東國家共同維護地區穩定。

  魯哈尼當天在在德黑蘭會見到訪的阿曼外交事務主管大臣阿拉維時表示,伊朗認為與沙特恢復雙邊關係不存在問題。魯哈尼還呼籲中東地區所有國家團結一致,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共同抵禦外來干涉,實現波斯灣和霍爾木茲海峽的安全。他表示,伊朗與沙特需要化解爭端,加強合作。

  2016年1月2日,沙特以涉嫌從事恐怖主義活動為由處死47名囚犯,其中包括知名什葉派宗教人士奈米爾,引發伊朗國內什葉派民眾強烈抗議。當晚,伊朗示威者衝擊沙特駐伊朗使領館。2016年1月3日,沙特宣布與伊朗斷交。

  此外,共同社4日引述伊朗政府消息人士報道,魯哈尼應邀將於18日至20日赴馬來西亞出席吉隆坡峰會領導人會議。伊朗當局表示,魯哈尼有意在與會後,前往訪問日本。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拉格希表示,因安倍已訪問了伊朗,所以「魯哈尼哪一天也會回訪東京。」

  屆時日伊首腦會談的議題或將包括美伊局勢及波斯灣航行安全等問題。不過,由於日本政府還需與美方就日伊首腦會談一事進行協商,目前此次會談能否舉辦尚存在不確定因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