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攔截伊朗木船 稱扣押導彈零件

時間:2019-12-06 04:27:15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左)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4日在里斯本會晤\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美國國防部官員4日證實,美軍軍艦一周前在阿拉伯海北部海域攔截一艘小船,並在船上發現一批準備運往也門的伊朗製先進導彈零件,猜測可能是供給胡塞組織所用。國防部正在作進一步調查,並初步判斷伊朗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目前伊朗方面尚無回應。

  國防部發言人羅伯遜(Sean Robertson)在聲明中指,美海軍驅逐艦「福雷斯特.謝爾曼號」(USS Forrest Sherman)在阿曼灣執行巡邏任務期間,發現一艘沒有懸掛國旗的可疑木船。海岸警衛隊人員上船搜查,發現一大批先進的導彈零件。

也門:船隻船員皆屬伊朗

  羅伯遜沒有說明該批零件具體有多少,但形容數量「相當多」,又稱發現這些零件的特徵與以前在也門及沙特阿拉伯發現的伊朗製武器相同,因此相信這批零件來自伊朗。美方沒有透露船員國籍,僅表示已將他們移交也門海岸防衛隊;導彈零件則仍被扣押在美軍軍艦上,當局仍在確認零件確實來源。

  另據新華社報道,也門政府軍一名高級官員5日說,美國海軍和沙特阿拉伯領導的多國聯軍日前在也門西部卡馬蘭島附近扣押了一艘伊朗船,「該船掛有伊朗國旗,船員也是伊朗人」。這名官員說,事發時,該船裝載有多種導彈零部件,正打算在卡馬蘭島將這些導彈零部件分裝到多艘小船上運給胡塞武裝。

  美軍首查獲大量導彈零件

  美方指出,這是海軍首次查獲如此先進的大批導彈零件。根據聯合國決議,除非經安理會同意,伊朗被禁止供應、出售或轉移武器至海外;另一項決議則禁止向胡塞組織提供武器。2014年9月,也門胡塞武裝奪取首都薩那,後又佔領也門南部地區。2015年3月,沙特阿拉伯等國針對胡塞武裝發起代號為「果斷風暴」的軍事行動。美國和沙特一直指責伊朗支持胡塞武裝,但伊朗對此予以否認。

  五角大樓高級官員魯德4日指,伊朗未來有可能發動侵略性行動,但沒有透露細節。另有兩名匿名官員表示,過去一個月來的資料顯示,伊朗正在移動當地的軍力和武器位置,引起美方擔憂。今年來,海灣地區發生一連串襲擊事件,除多艘油輪遭襲,沙特阿拉伯石油設施9月也遭無人機和導彈襲擊,令地區緊張局勢加劇,美國將矛頭指向伊朗。

  《華爾街日報》報道,鑒於伊朗構成的威脅日益增加,美國考慮在中東派遣大量軍事增援部隊,包括1.4萬名士兵、數十艘軍艦和其他軍事裝備,並稱總統特朗普最快於12月對上述部署計劃作出決定。但國防部發言人隨後對此表示否認,推文表示:「報道是錯誤的,美國沒有考慮向中東增派1.4萬名士兵。」

伊朗動亂 向美索賠1300億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4日在葡萄牙里斯本會晤,雙方就「伊朗影響地區穩定」交換意見。內塔尼亞胡讚揚特朗普對伊朗實施單邊制裁,並呼籲美國對伊朗施加最大壓力。蓬佩奧則在會晤後發推文指,美國將與以色列聯手加強對伊朗制裁。

  美國11月5日全面恢復對伊朗的單邊制裁,衝擊伊朗經濟。隨後伊朗政府將石油價格上調50%,引發大規模示威。伊朗司法部發言人伊斯梅利3日指責,美國等西方國家煽動和支持伊朗國內反政府示威,其所作所為直接傷害了伊朗民眾,目前已有超過360宗針對美國政府的民事訴訟。

  伊朗司法部稱,根據法院判決,美國須支付1300億美元罰款,賠償因美國就伊朗國內動亂造成的損失。接下來,伊朗政府將向美國追討這筆錢。根據伊朗內政部數據,暴力示威造成至少180人喪生,全國有731家銀行、70座加油站和超過300輛私家車被砸或被燒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