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電子煙釋有毒金屬 恐致罕見肺病

時間:2019-12-06 04:25:25來源:大公報

  圖:研究人員指電子煙燃燒會釋出有毒金屬\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報道:電子煙危害健康又添實證,一名從未接觸過工業用重金屬的病患,卻換上罕見的重金屬塵肺病,醫生判斷病因可能是吸食電子煙時,加熱線圈釋放出的金屬被吸入肺部。這可能是首宗從電子煙吸入金屬導致長期肺部損傷的病例。

  法新社5日稱,加州大學三藩市分校(UCSF)的研究人員表示,重金屬塵肺患者通常接觸過重金屬,如打磨工具或拋光鑽石時接觸到鈷或鎢,但這名病人並沒有接觸過重金屬,所以醫生將吸電子煙列為可能的病因。

  重金屬塵肺病會導致長期咳嗽和呼吸困難,並在患者肺部留下疤痕。

  研究人員檢驗病人用來抽大麻的電子煙,發現它釋放的煙霧中含有鈷,以及鎳、鋁、錳、鉛和鉻這些有毒金屬。此發現顯示金屬源自加熱線圈,而非電子煙補充芯。

  UCSF助理教授沙阿表示,在某幾個特定行業以外接觸到鈷粉,屬極罕見情況,這是首宗已知病例。病例研究刊於《歐洲呼吸學雜誌》期刊。

  電子煙近期被認為與大量肺部損傷甚至死亡病例有關,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稍早時警告,電子煙「有害,應該受到監管」。6月,三藩市成為美國首個有效禁止銷售及製造電子煙的大城市。歐洲呼吸學會也呼籲停止使用電子煙來輔助戒煙,稱這種戒煙方式是「出於善意但不正確、沒有事實根據的假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