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日參院通過美日貿易協定 明年初起大幅削減關稅

時間:2019-12-06 04:25:21來源:大公報

  圖:日本參議院4日通過美日貿易協定,日本徵收的美國牛肉關稅大減\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共同社、NHK報道:日本參議院4日通過美日貿易協定及美日數字貿易協定,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根據協定,美國農產品和日本工業產品等貿易關稅將被削減或撤銷。

  美日貿易協定以161票對79票大比數獲通過,預計有價值72億美元(約564億港元)的美國產農產品關稅將被撤銷或削減。日本徵收的美國牛肉關稅將從38.5%降至26.6%,將在未來15年內最終降至9%;豬肉4.3%的高價格關稅最終將降至零;切達、豪達等奶酪品種將從目前的29.8%階段性降至零,葡萄酒關稅最終也將撤銷。

  而美國徵收日本空調零部件的1.4%關稅將撤銷,日本機床關稅將於協定生效第二年撤銷,日本牛肉關稅亦會大幅減低。

  此外,會議還表決通過了要求批准美日數字貿易協定的議案,該協定規定了網絡電商交易的具體規則,旨在完善促進數據自由流通。協定以不對數字內容徵收關稅為原則,主要內容是不禁止跨境數據利用和不規定在各自國內設置服務器的義務。

  儘管安倍稱這一協議是雙贏,避免了對日本車加徵關稅及數量限制,但在野黨批評,這項協議明顯對美國更有利,因為汽車關稅未能撤銷,美國繼續對日本汽車和零部件徵收2.5%的關稅,是不平等協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