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眾院首場法理聽證會

時間:2019-12-06 04:25:17來源:大公報

三憲法專家力挺彈劾

  圖: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納德爾(左)4日主持法理彈劾聽證會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報道:美國眾議院司法委員會4日舉行首場法理彈劾聽證會,4位著名法學教授探討彈劾總統的憲法基礎,其中3位都認為總統特朗普的行為明確構成「嚴重犯罪和不檢行為」,達到可被彈劾的標準。在得到憲法專家的支持後,眾議長佩洛西5日宣布,眾院進入起草彈劾條款的階段。佩洛西表示,「總統讓我們除了行動之外別無選擇。」

  聽證會上,北卡羅萊納大學法學教授格哈茨指出,「假如特朗普的行為都構不成彈劾的話,那還有什麼罪行可以被彈劾呢。」史丹福大學法學院教授卡蘭也指出,開國元勳在撰寫憲法時,特別擔心外來勢力干涉美國政治,「總統這種要求外國政府助他連任的做法,必然會使開國元勳感到驚恐。」哈佛法學教授費爾德曼警告道,「假如我們不能彈劾一位濫用權力以獲得私人利益的總統,我們就不是民主社會,而是在封建王朝或是專制社會。」

  以上法學專家還一致同意,可以用「賄賂」罪彈劾總統。

  與此前聽證會一樣,共和黨議員多次搗亂打岔,不停要求要更多共和黨證人出席,要求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希夫作證等,將嚴肅的法理討論轉變為鬧劇。

  另外,當天聽證會上,卡蘭在批評特朗普時用了一個雙關笑話,提到了特朗普小兒子巴倫,惹得第一夫人梅拉尼婭發怒。卡倫當時說,「憲法訂明不能有貴族投降,因此儘管總統可以給他兒子取名為巴倫(Barron),總統不能讓他成為男爵(baron)。」梅拉尼婭在推特上憤怒反擊道,「未成年兒童需要保護隱私、遠離政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