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美擬明年推出入境新規 所有旅客人臉識別

時間:2019-12-05 04:24:35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美聯社報道:美國政府計劃強制要求所有入出境者接受臉部識別檢查,包括美國公民在內。新條例預計於明年7月推出,旨在辨識罪犯和恐怖分子,但引發隱私侵權風波。

  美國國土安全部計劃,2021年前在美國最大的20個機場內設置臉部識別掃描儀。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已展開試點項目,在國內9個機場試點收集外國旅客的照片和指紋。當局有意通過此措施打擊偽造美國旅行證件的犯罪行為,同時將更有效識別罪犯和恐怖分子。

  國安部指出,臉部識別是最佳生物色別方法,因其具備快速且「高度準確」識別的能力。它還稱,臉部識別的隱私風險「基本得到緩解」,美國公民的臉部識別照片會在12小時內被刪除。

  在現行法律下,美國公民和合法永久居民(即綠卡持有者)毋須經過強制性生物色別檢查。美國民權聯盟(ACLU)高級政策分析師斯坦利稱,美國政府此前多次向公眾和國會表示,美國公民將免於強制性生物色別檢查。「這一新計劃表明,政府正背棄本就不充分的承諾。」

  根據美國憲法,公眾有30到60天的時間,對政府擬議的新條例發表評論,聯邦機構隨後須對評論進行審查並給予回應,導致新條例推行過程繁瑣耗時。不過,特朗普政府在監管議程中表示,計劃本月發布一項單獨的快速通道法規,以進一步推動這項新條例。

  過去20年之中,美國政府一直有使用臉部識別技術,但是近期才在登機時增設生物特徵識別。早在1990年中期,就以對出入境的非美國公民實施人臉辨識技術檢查,但當時並未納入美國公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