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約拒對華強硬 強調「機會和挑戰」並存

時間:2019-12-05 04:24: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CNN、《美國國防新聞周刊》報道:北約此次峰會展現出各成員國矛盾重重,在對華問題上也是如此。在艱難誕生的聯合聲明中,北約稱需要認識到中國與日俱增的影響力和對外政策帶來的「機會和挑戰」。這句話顯然不及美國特朗普政府鼓吹的「中國威脅論」,也表明北約其他國家不願追隨美國對華強硬。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3日堅稱,並不想與北京為敵。英國首相約翰遜也表示,需要與中國建立戰略性關係。

  另外,北約在聯合聲明中也將強調下一代通信技術5G的重要性,認為有必要打造安全和能抵抗攻擊的網路,不過聲明中沒有提到拒用華為的5G設備,與美國的期待相悖。此前德法英等國均拒絕跟隨美國封殺華為。

  北約盟軍轉型最高司令部副司令魯傑羅(Paolo Ruggiero)在上月的採訪中解釋道,北約是個防衛組織,而中國對歐洲許多國家而言不具有直接軍事威脅,他們更擔心從中東和北非湧來的難民,以及俄羅斯在烏克蘭東部的戰爭。另外,有分析指出,中國過去20年來在歐洲有許多投資,像意大利今年3月加入了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盧森堡也隨後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因此許多北約成員國不願跟隨美國,對中國採取敵對態度,他們更願意將中國視為「機遇」,而不是「挑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