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約峰會分歧重重 美土法三國混戰

時間:2019-12-05 04:24:30來源:大公報

  圖:北約各領導人3日晚在白金漢宮與英女王會面 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法新社、BBC、《紐約時報》報道:正如外界所預料的,北約70周年峰會充滿火藥味。在短短兩天峰會中,美國總統特朗普按慣例向各國領導人「討要軍費」,又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數次交鋒,同時護着離經叛道的土耳其,最後還因為不滿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背後說壞話、突然取消個人發布會,讓各成員國大為頭疼。

  美國在峰會前一天就給法國送上「關稅大禮」,以報復巴黎推出的「數字稅」。特朗普在峰會第一天也向記者喋喋不休地抱怨,批評馬克龍的北約腦死論「很無禮」,對方隨後回擊道「會堅持自己的觀點」。

  馬克龍數次反駁 特朗普難堪

  特朗普和馬克龍3日下午在倫敦溫菲爾德莊園會晤時,也是頻起衝突,尤其是在談到土耳其和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方面。當特朗普指ISIS已被擊敗時,馬克龍立馬反駁道,任務還沒有完成,那些地區仍有恐怖分子。特朗普又轉移話題至ISIS戰士的安置問題,並開玩笑道,「許多ISIS戰士來自法國、德國、英國……你想要一些友好的恐怖分子嗎?我可以把他們送給你,你全拿去吧。」馬克龍嚴肅地回應道,「認真一點,你們在當地抓到的大部分ISIS戰士來自敘利亞或伊拉克。」

  除此之外,兩人在談到土耳其問題也明顯意見不一。馬克龍嚴厲批評土耳其攻打幫助對抗ISIS的庫爾德族武裝,以及土耳其購買俄羅斯S-400防導系統,並直言希望美國盡更大努力約束土國總統埃爾多安。但特朗普只是強調自己跟土耳其以及埃爾多安「關係很好」,並再次將安卡拉購買S-400歸咎於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拒絕出售愛國者系統。不過馬克龍立即指出,「此前歐洲也同意向土出售Samp-T防導系統,但土耳其選擇了俄羅斯,這不能用愛國者反導系統解釋……是他們自己決定不遵從北約的。」特朗普慣用的藉口被馬克龍當面拆穿,自然是顏面大失。

  土未阻防衛計劃 各國鬆口氣

  自土耳其10月進軍敘利亞北部、驅趕當地的庫族武裝以來,馬克龍一直希望拉攏北約盟友,對土耳其施加壓力,但特朗普始終「罩着」安卡拉,還在上月邀請埃爾多安訪問白宮。

  土耳其也對法國的針對尤為不滿。埃爾多安日前毫不客氣批評馬克龍「腦死」,還在峰會前一天威脅各國,若不同意將庫爾德武裝組織列為恐怖組織,就會在峰會上對波羅的海防衛計劃投反對票。不過,峰會結束後立陶宛方面透露,土耳其並未提出任何要求以交換贊成票,這讓各成員國鬆了一口氣。

  當天最大的風波,當屬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英國首相約翰遜3日晚齊聚白金漢宮時,被鏡頭拍到說特朗普壞話。

  特朗普怒斥特魯多兩面派

  加拿大廣播電視拍到的視頻顯示,約翰遜問馬克龍,「這就是你為什麼來晚了的原因嗎?」正在喝紅酒的特魯多馬上放下酒杯吐槽道,「他來遲了,因為他舉行了整整40分鐘的記者會」,這無疑是指特朗普當天早前與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會面時,將原定的簡短拍照時間變成了逾40分鐘的記者招待會。特魯多又說,「你可以看到他團隊成員的下巴都掉到地下了。」剛與特朗普唇槍舌劍一番的馬克龍也興致勃勃地參與了對話,但他的聲音沒有被錄到。圍在一團的還有荷蘭總理呂特和安妮公主。所有人都面帶笑容,輕鬆自在,顯然沒有意識到有攝像機對準他們。

  在得知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背後揶揄他「記者發布會開了40分鐘」後,他大斥特魯多為「兩面派」,隨後便突如其來地取消了個人發布會。特朗普原定於在4日下午單獨見記者,但他臨時決定舉行完雙邊會談後就返回華盛頓,「我認為我們已經開了足夠多記者會……已經沒有什麼好問的了。」特朗普任性之舉讓其他成員國頭疼之餘,也再次顯示北約內部存在難以調和的矛盾。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