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守護瀕危科莫多龍 印尼祭高價登島費

時間:2019-12-03 04:24:46來源:大公報

  圖:科莫多龍已瀕臨滅絕\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據BBC報道:印尼科莫多島是科莫多巨蜥的故鄉,由於偷獵走私及過度旅遊等問題,印尼政府先前決定由2020年1月起「封島」1年,但近來又改變主意,計劃實行昂貴的「會員制度」,將登島費提升百倍。

  科莫多巨蜥又稱科莫多龍,生活在印尼一些島嶼上,包括以牠們命名的科莫多島。科莫多龍是全球已知最大的蜥蜴,平均身長2至3米,成年體重可達70公斤,在島上幾乎沒有任何天敵。但牠們目前已瀕臨絕種,由於在黑市「有價有市」,不少不法分子鋌而走險,進行偷獵及走私。

  印尼警方3月偵破科莫多龍走私案,被捕的偷獵者供稱,在科莫多國家公園偷走41條科莫多龍,再以每條5億印尼盾(約27.8萬港元)的價錢運到海外銷售。案發後,印尼政府宣布以「封島」來保護牠們及島上其他動物,但後來又改變主意,10月3日宣布不封島,但登島費由10美元(約78港元)大幅增加,即使只登島一次,也需付有效期為一年的會員費1000美元(約7800港元)。2018年,有17.6萬人登島,相較2008年的4.4萬大幅增加。

  據報道,偷獵者只需以樹枝及繩子製成陷阱,利用活生生的小雞或小鴨作為誘餌,再站到遠處等候即可。科莫多龍一旦上當,便會被陷阱附設的繩子勒住頸或身體。從網上影片可見,被捉的多是幼小的科莫多龍,歹徒將牠們當成寵物出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