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藉恐襲拉票 英首相約翰遜捱轟

時間:2019-12-02 04:24:50來源:大公報

  圖:英國首相約翰遜(中)11月30日抵達倫敦橋恐襲現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BBC、美聯社、路透社報道:英國倫敦11月29日發生恐怖襲事件導致2死3傷,28歲行兇者烏斯曼.汗(Usman Khan)被警方當場擊斃。雖然英國警方認為兇徒單獨作案,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11月30日宣稱對此恐襲事件負責。另外,由於英國將於本月12日舉行大選,首相約翰遜迅速抓住對手工黨在2005年引入的「保護公眾監禁刑罰」,宣稱若自己當選將廢除允許罪犯提前假釋的條例,被各界批評將恐襲事件政治化。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旗下的阿瑪克通訊(Amaq)11月30日報道稱,倫敦橋持刀攻擊事件兇手烏斯曼.汗是組織成員,他響應ISIS號召,針對打擊ISIS的國家發動恐襲。但該組織未提供任何證據。

  兇徒服刑一半即獲假釋

  烏斯曼.汗是英國人,他一家居住在斯托克城。但在2012年,他涉嫌參與一個受「基地」組織號召的9人恐怖團夥,密謀炸彈襲擊包括倫敦證券交易所在內的多個目標,還計劃參加巴基斯坦的「恐怖分子訓練」而被捕。當年烏斯曼.汗被判入獄至少8年,隨後上訴法庭在2013年4月判處他21年有期徒刑,入獄16年加有條件釋放5年。但在2018年12月,只服刑一半時間的烏斯曼.汗就提前獲得假釋,戴上電子追蹤器後出獄。

  約翰遜迅速將這一事件怪罪在工黨頭上,因為工黨政府在2005年引入「保護公眾監禁刑罰」法案,規定任何非終身監禁、且被認為不是危險的罪犯,都可以在服滿一半刑期後獲假釋。約翰遜接受BBC採訪時說,烏斯曼.汗能「只服刑8年」後就可以出獄,是「令人反感的」。約翰遜稱,如果在本月大選中勝出,他將廢除這一法案,並要求立法判罰所有涉嫌恐怖襲擊的犯罪最少刑期為14年,部分情節嚴重者或將終身監禁。

  「給我議會 保你平安」

  這一立場並未在保守黨此前公布的政綱之中,約翰遜則投書英國《星期日郵報》闡述自己的新立場,文章標題為「給我議會多數席位,我將永保你平安。」脫歐黨黨魁法拉奇隨即附和稱,那些被判犯有恐襲罪的人「永遠不應被釋放」。

  但亦有聲音反對約翰遜將襲擊事件政治化,自由民主黨副黨魁戴維指責約翰遜對恐襲事件的回應,稱感到「震驚」。他呼籲在選舉競爭中不應該用悲劇來製造政治資本,並批評約翰遜誤導了人們對法律實際內容的理解。工黨黨魁郝爾彬則警告切勿「貿然立法」,而是需要為包括心理健康輔導在內的公共服務提供足夠資金。

  助釋囚更生反成受害者

  而恐襲受害者的父親也發聲反對約翰遜這一做法。目前已證實,劍橋大學法律和犯罪學高材生傑克.梅里特(Jack Merritt)是恐襲事件兩名死者其中之一。梅里特畢業於曼徹斯特大學,獲得法學學士學位。生前曾是劍橋大學釋囚更生計劃「共同學習」的課程協調員,此計劃提供讓普通大學生和囚犯一起學習的機會,以降低再次犯罪的幾率。烏斯曼.汗在魚商大廳持刀砍人時,正參與「共同學習」計劃舉辦的講座。

  傑克.梅里特的父親大衛12月1日表示,自己的兒子擁有「美麗的品格」,總是選擇和弱者站在一起,並熱愛自己所做的事情。對於此次恐襲引發的政治口水仗,大衛稱,「我們不需要不過腦子的反應。」他說「我們要怪罪的不是寬大政策,要怪就怪被破壞的假釋系統,他們應該在囚犯被釋放和參加更生活動時,有效地監控和監管才對。」

  此次恐襲中另一名女性死者身份尚未公布。此外,倫敦市長簡世德表示,襲擊事件中的一名傷者情況仍不容樂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