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拉克亂局持續 暴徒聖城縱火

時間:2019-12-02 04:24:48來源:大公報

  圖:伊朗抗議民眾持續上街示威\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衛報》、新華社報道:伊拉克議會1日批准總理阿卜杜勒─邁赫迪辭職,並開始着手遴選新總理。繼任者將面臨自10月1日起的示威亂局。

  議會批准邁赫迪辭職後,現政府將成為看守政府,總理和各部部長暫時留任直至組建新政府。總統在議會最大黨團中提名新總理候選人,該候選人在任職30日內完成組閣,並提交議會批准。

  《衛報》指出,從過往歷史來看,伊拉克各方勢力通常需要執政數月,才能確定新的領導人選,關鍵時刻的權力真空將製造更大混亂。

  邁赫迪的辭職未能平息民怨,大批反政府示威者繼續在首都巴格達及南部多地上街示威,他們在橫跨亞幼發拉底河的三座橋樑上縱火焚燒輪胎,其間有數百人在納西里耶市中心的抗爭大本營聚集。

  更有暴徒11月30日在聖城納傑夫的陵墓外縱火,最後被警方用催淚彈驅散。在新一輪衝突中,至少三名示威者死亡,另有至少58人受傷。

  伊拉克自10月爆發示威以來,迄今至少有400人死亡,大部分是示威者。這是伊拉克薩達姆政權2003年被美軍武力推翻後,遇到的最嚴峻的政治考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