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德或提前進入「後默克爾」時代

時間:2019-12-02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德國社民黨新黨魁瓦爾特─博爾揚斯(左)和艾斯肯11月30日慶祝勝利\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德國之聲、新華社、法新社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的執政聯盟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機,盟友社民黨11月30日選出的兩名新黨魁都對聯盟長期持批評態度,揚言將與默克爾重新談判,若不滿足要求就分道揚鑣。屆時默克爾需決定是否組少數政府繼續執政,還是提前舉行原定於2021年的大選。

  中左翼的社民黨自5月份歐洲議會選舉慘敗後一直群龍無首,因此新黨魁選舉同時也是黨員對未來路線的公投,即是否繼續留在執政聯盟。現任副總理及財政部長朔爾茨及競選搭檔蓋維茨主張繼續聯合執政至2021年,僅獲得了45.3%選票,而要求重新討論組閣的瓦爾特─博爾揚斯及搭檔艾斯肯則以53.1%的支持率爆冷勝出。這意味着多數社民黨黨員渴望離開默克爾政府、轉變為反對黨重新團結選民。

  接連選舉受挫 社民黨調整路線

  新當選的兩名黨魁在政壇上並不知名,瓦爾特─博爾揚斯是經濟學家,2010年至2017年擔任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經濟部長。艾斯肯是一名信息技術專家,2013年起至今擔任議員。兩人代表了社民黨內更左傾的力量,他們不滿政府控制債務的做法,主張在基礎建設及氣候問題上投資數十億歐元,這些政策受到年輕人及環保分子的支持。許多社民黨黨員認為,在默克爾執政聯盟的束縛下,他們無法提出更大膽的政策,只能默默看着選民流失。

  社民黨2017年大選僅獲得20.5%的支持率,為68年來最低,此後在地選和歐洲議會選舉中也接連遭遇滑鐵盧。目前該黨民調支持率僅為14.3%,落後於默克爾領導的基民黨和綠黨,勉強高過極右黨「選擇黨」(AfD)。

  因此,社民黨將此次調整路線的機會視為「生死存亡之刻」。瓦爾特─博爾揚斯承諾,將在12月6日至8日的社民黨全國代表大會上討論與默克爾政府的談判重點,以及是否退出執政聯盟。另外,試圖改善形象的社民黨此次首次採用雙主席的模式,是自1890年創立以來一次革新,據悉是借鑒了近年來崛起的綠黨。

  德明年歐盟輪值主席難大選

  基民黨秘書長迅速出面穩定人心,表示「目前什麼也沒有改變」,基民黨希望與社民黨新領導人繼續合作,且兩黨已有合作的共同基礎。不過選擇黨篤定執政聯盟將分崩離析。

  分析人士表示,默克爾顯然無法答應社民黨新黨魁的左傾條件,這意味着社民黨大概率出走,此後默克爾政府將淪為少數政府。雖然默克爾向來拒絕這一選項,但右傾傳媒《世界報》認為,社民黨此後必定會處處為大選考慮,而不是專心運轉政府,因此在2020年預算案已經通過的情況下,少數政府「也不是那麼糟糕」。默克爾還可以將自己的接班人克蘭普─卡倫鮑爾任命為副總理,鍛煉其執政能力。

  也有劍走偏鋒的專家認為,默克爾已經走到了政治生涯的末期,她對內不敢改革一貫的平衡收支政策,抵禦可能的經濟衰退徵兆;對外也未過多實際支持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改革法案。再加上她健康已經拉響警鐘,不如放手提前大選,讓德國提前進入「後默克爾」時代,便於新領導人改革。從這個角度來說,社民黨就算出走也並非壞事。不過包括《德國之聲》等眾多傳媒還是認為,由於明年德國是歐盟輪值主席,又要處理英國脫歐等事務,以默克爾謹慎平穩的性格,至少也會度過2020年之後大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